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與那國島神秘海底城

2020/09/24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上星期撩起自己對沖繩與那國島的興趣,乾脆查看這個日本最西端小島有些甚麼。與那國島很小,面積不足二十九平方公里,島民只有一千六百多。島上只有三條簡樸小村落,最著名的景點是所有遊客必到的「日本國最西端之地」石碑,另在島上也可欣賞日本境內最晚的夕陽、參觀一家曾成為日劇拍攝場景的小屋,以及到訪一些天然山崖景色與清澈海灘等。

          島上超級閒逸安靜,絕不能跟沖繩那霸甚至石垣島比較。但最令我心頭一亮,就是與那國島南部對開海岸的「神秘海底地形」。

          與那國島水域有錘頭鯊出沒,向來是潛水人士鍾情的地方,上世紀八十年代中便有潛水愛好者在與那國島南部潛點無意間發現海藏十數米處有大片奇怪石階狀地形,甚有水底古文明意味,其後琉球大學進行長年研究,至今仍未能對此得出任何結論。

          當中一派學者認為這一帶有地質運動斷裂,加上天然水流侵蝕下,便會形成平整如梯級狀的水底地貌;而海底周邊既從未發現人類墓葬或用具等遺痕,推斷為天然形成。不過,另一派學者更深信,水底地形長約一百米、闊六十米、高約二十五米,當中部份平整得像石級、道路、排水溝,甚至走廊通道等,恍如一些建築;在一些岩石上,更有疑似象形文字的凹凸痕跡!不過岩石深藏水中,石上又長了苔蘚,很難百分百確定這些凹凸痕跡到底是天然還是人為。但能令學者們花盡精神去研究,海底地形若果真的是一座人為古城,從科學計算,其露出海面的時間便可推至八千至一萬年前,人類文明歷史隨時因而改寫。在與那國島就有機會坐上半潛觀光船甚至親身潛入水底去看,怎能不教我興奮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