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TikTok交易混亂 中國叫停美國掠奪

2020/09/24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美國政府原本下令在上周日(九月二十日)起,要把微信及TikTok在美國的應用程式商店上除名,但由於TikTok正在商討股權出售交易,美國商務部表示,因為「近期的正面發展」,把限期推延一周至九月二十七日。

         就在上周末段,傳出TikTok將會和甲骨文及沃爾瑪達成合作協議的消息。當時傳出的協議版本是美國的TikTok,將會由一家新成立的公司TikTok Global持有。甲骨文將持有Global 12.5%股權,沃爾瑪持有7.5%股權。甲骨文負責將TikTok美國用戶的數據,按美國所謂的「國家安全要求」,儲存到甲骨文的雲端,而沃爾瑪負責提供TikTok的網上銷售、單據管理和客戶服務。另外,TikTok交易也要向美國財政部交「保護費」,TikTok Global將會在美國成立五十億美元的教育基金,以人工智能及視像技術為學生提供網上授課。另外,TikTok Global還可能會在德州成立總部,為美國創造兩萬五千個新職位,而現時Tik Tok在美國只有一千名員工。

         在雙方達成協議的消息傳出之初,由於甲骨文及沃爾瑪只佔TikTok Global 20%的股權,中國政府未露反對之色,當時《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表示,雖然交易協議並不公平,但避免了提TikTok關掉或全盤賣給了美國公司的最差結果。

         不過,隨著事態進展,交易事件有點變味。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聲稱,她擁有TikTok Global 80%的股權,暗示他們仍控制TikTok Global。但甲骨文和沃爾瑪卻宣佈,TikTok Global的多數股權將由美國公司持有。接近甲骨文的消息人士說,TikTok Global的80%原本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持有,但字節跳動會把股份派發給其股東。由於美國投資者佔了字節跳動40%股權,股份派發之後,字節跳動最後只持有TikTok Global 48%股份,其餘的52%股份由美國投資者持有。

         特朗普對美國投資者控制TikTok Global的做法非常滿意,他在上星期六表示贊同甲骨文及沃爾瑪和TikTok的合作方案,並聲稱祝福這筆交易。

         不過,其後爆出字節跳動和甲骨文對控制權誰屬各執一詞後,特朗普有點生氣。本周一晚(九月二十一日)特朗普說,如果字節跳動與TikTok Global仍保持關係,這個交易協議將無法達成。

         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卻在同一天表示,北京不會批准TikTok與甲骨文目前達成的協議。後來《環球時報》發表社論 ,說美國動員整個國家力量對付TikTok,TikTok遇上甲骨文,在絕望中遇到一線生機,自然容易產生迷惑的效果。但《環球時報》指特朗普已講得很清楚,他要甲骨文與沃爾瑪對新公司TikTok Global有絕對的控制權,要TikTok Global與中國毫無關係。

          《環球時報》評論說:「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太單薄了,僅憑她們去應付美國機制掠奪,顯然力不從心。」

          TikTok交易出現不同的版本,可謂撲朔迷離,劇情不斷反轉,變成一場亂局。這場混亂裏,可以見到中國與美國對TikTok態度的鴻溝。特朗普要求美國公司控制TikTok,甚至要將TikTok所有的海外公司,植入TikTok Global之內,不光包含美國的業務,變相由美國公司吃掉全球的TikTok。

          中國的立場是不接受美國這樣掠奪,最起碼是美國公司不能夠控股TikTok。如果美國要強行搶走TikTok,不如乾脆叫停TikTok在美國的業務。TikTok現時在美國有一億名用戶,主要都是年輕人。就讓特朗普承受這些美國人用不到TikTok的罵聲。

          夾在中美之間的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不希望損失估值數以千億美元計的美國業務的巨大利益,不斷想與美國妥協,但這些妥協觸碰到中國的底線。可以想像,要達成令中美雙方都滿意的交易,絕非易事。在這種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個別公司的利益,只能服膺於全國的利益,中國已經遠離了被八國聯軍掠奪資產的年代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