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內蒙與香港

2020/09/24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內蒙古自治區是中國邊陲省份,跟香港風馬牛不目及,但最近那裏步香港後塵,為了「母語教學」這問題掀起了反對和抗爭行動。中央政府剛下令所有用蒙古語教學的學校在新學年起以漢語教授中國語文、政治及經濟三個科目,部份學校和家長反對,認為此舉是扼殺蒙古族人母語。一些西方傳媒和所謂人權組織趁機大做文章,指責中共對蒙古族人「文化滅絕」。與內蒙接壤的蒙古國一向親近西方,此時也一起指譴責中國,以聲援內蒙的「同胞」。 

          中央政府希望在蒙古語授課的學校增加漢語授課,出發點其實與當年不少香港的家長希望透過英語授課而加強子女的英語能力一樣。內蒙是發展滯後的地區,蒙古族人若不能掌握中文,將很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大障礙。細看這項措施,只要求三個科目用漢語授課,其他科目維持以蒙古語教學,怎能說成是「文化滅絕」?新中國成立時蒙古國堅持獨立,民族尊嚴是維護了,遊牧民族式經濟也保住了,所以今天仍然十分落後,與世界發展完全脫軌。

          西方社會和媒體對此事的虛偽和雙重標準,是十分明顯的。中國是個多元種族的國家,美國也是,試問美國會否容許中小學只以少數族裔的母語授課而不用英語?中國政府對保存少數民族文化的敏感度很高,此次改變是平衡了內蒙地區的長遠發展需要而採取的一小步,因為一不小心,內蒙隨時會變成繼西藏、新疆和香港後,另一個讓西方國家挑起事端的地區。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