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長俸公務員商機

2020/09/24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24 Sep
          普通人退休無非有這幾個憂慮:積蓄不夠過世、沒有持續收入,以及通脹問題令財富貶值等。然而享受長俸的公僕則有所不同,他們退休後除了拿到一筆過的退休金,每月還有長糧收入,而且會按年調升,即使遇上財政通縮,也只會暫時凍結,不會削減。

          據統計,2018至2019年度,香港仍有2185位九十歲以上的公務員領取長俸,當中有1位每月長俸超過10萬元。政府預算,2019至2020年度同齡層公務員將增加300多人。現在人均壽命愈來愈長,長糧收入成為一個大題目。

          公務員普遍存在這樣心態:現在付出的勞力,是為將來退休後賺錢。月薪只是薪酬一部份,退休後取回剩下部份。因此若六十幾歲去世,就會覺得「蝕了給政府」,因此公僕最怕就是短命。有些公務員只工作二十年,六十歲開始拿長俸,隨時拿足四十年,工作時長比長俸年期多一倍。長命的公僕和政府對賭,成為人生勝利組。

          有些人退休後,自己本身積蓄不多,無兒女或子女無出息,就可能擔心太長命會不夠錢用,他們未必追求太長壽。相反,長俸公僕覺得自己愈長命愈「抵」,因此對延年益壽的相關活動和話題特別感興趣,如太極、氣功、養生保健產品、健康飲食和運動等。

          公務員做事小心謹慎、有規有矩,退休生活亦偏向追求平穩清淡。「穩陣」保守、不冒風險的生活模式更貼合他們的心意。目前香港逾10萬退休公務員,他們對退休生活獨特的期望和準備,加以其穩定的消費能力,是值得投資者關注和探究的銀髮群體。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