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2020/09/24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Sep
          只要你是炎黃子孫,我相信你都明白這句說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實很多法律的條文,大家思考一下,最終道德底線就是這句說話。如果一個民事合同寫出甲方權益,乙方沒有寫,在習慣法上面,乙方自動享有甲方同樣權益,其實也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意思。

          筆者最近比較納悶,因為看見特朗普政權在完全沒有法律依據,法律證據情況下,居然可以把一間運作正常的公司TikTok停止運作。美國一直自稱為法治社會,如今發展到這個地步,令人歎為觀止!

          有很多朋友從政治層面來解釋幾件事情,把原因說成是美國害怕中國成長。我有另外一個看法,英美很多領袖都是律師出身,奧巴馬、克林頓及戴卓爾夫人都是律師,在考慮一個政策時都會有職業反應,思考這個政策是否合法。特朗普是一個商人,如果金錢利益是他的終極目標,那麼他過去很多行為,都可以得到答案,甚至可以按照這個邏輯,思考他以後路向。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果一個唯利是圖,喪失法律和道德底線,而他又成為一個手握大權的人,會是一個災難。更加嚴重的是,我們看見皇帝新衣的故事正在進行,指鹿為馬之事比比皆是。

          《論語》在某個程度上是華人的一個靈魂,很多金句牽制華人行為。這個道德高地已經五千年,多少場戰亂,終止不了《論語》的發揚光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管將來我們如何強大,我們也不會欺凌別人!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