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變頻空調維修工藝及注意事項

2020/09/24 10:06:47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變頻空調的保養與普通空調相同。維修前必須排除非機器故障,如機器操作不當、空調工作環境惡劣(電源電壓、溫度)等,瞭解故障現象、維修歷史和安裝情况,從而為正確判斷故障原因打下良好的基礎。

變頻空調檢修工藝

圖1、圖2為製冷工况下按故障分為硬故障和軟故障的檢修總流程圖。對於程式碼內容未知時的維護也是有效的。圖中有一些常見的故障現象和非特殊模型的處理方法。硬故障檢修完成後,應特別注意這些可能由軟故障引起的硬故障。


圖1變頻空調常見故障排除流程


圖2變頻空調常見軟故障檢修一般流程

變頻空調常見故障說明

1檢修前注意排放

與普通空調不同的是,變頻空調在停電後,可能會在室外機的電力濾波電容器上儲存約310V(280v)的高壓直流電,特別是二次負荷的濾波電容器熔斷後,電容器可能會長期通電。由於室外機的維修往往需要高空作業,當人們在高空作業時,觸電後發生事故的可能性非常大。囙此,當室外機解體檢修時,必須對電力濾波電容器進行放電。放電時,兩個15W白熾燈泡並聯(以防止燈絲斷裂)作為放電電阻。

2首先檢查保護裝置

變頻空調有三種一次性保護裝置。

(1)保險絲

該保險絲用於連接室內機的電機和後面的電腦板電路,以保護過電流(約2-3a)。保險絲熔斷時,不能啟動。室外機交流電源進線熔斷器容量一般為12-20a,室外機輔助供電回路(DC/DC)前的熔斷器容量為2-3a,熔斷時通訊异常。室外機電源模組前保險絲容量10-20A,熔斷後交流電流异常。

(2)變阻器

變阻器用於异常過電壓保護和防雷保護。當保護失靈時,相應的保險絲就會熔斷。一般位於熔斷器後面,室外機通訊線與交流電源線公共線之間(機器通訊异常)。

(3)溫度熔斷器

溫度保險絲(有些型號不一定有)。它們通常串聯在室內機電腦板的低壓電源或通信電路中,以及單片機專用的終端上。當它們熔斷時,由於沒有電源(無法啟動機器)或室內外機無法通信,室內機的電腦板無法工作,機器進入保護狀態,並顯示异常通訊故障碼(部分機型直接顯示保險絲熔斷故障碼)。

溫度熔斷器一般安裝在室內機的風機電機、市政電源入口處的電源接線板(接觸不良後的過熱保護)和送至室外機的電源接線板(接觸不良後的過熱保護)。

溫度熔斷器損壞後,一般很難買到同規格的配件來更換。緊急修理時,可直接短路應急使用。

三。數據應在額定頻率下量測

變頻空調維修時,壓縮機必須在額定頻率下運行,以便準確檢查其工作狀態和測試技術數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