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annahsiu997
savannahsiu997
savannahsiu997

印刷紙張類型簡介

2020/09/24 10:28:3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印刷用紙的種類主要分為紙包裝形式和用途。介紹11種常見的印刷用紙類型,這將是一系列印刷設計知識的介紹。印刷用紙類型一般分為兩類:紙包裝和使用。


1按紙質包裝形式


現時,造紙廠生產的紙張主要分為兩種:捲筒紙和紙板紙。


1)捲筒紙

捲筒紙是一種用於輪轉印刷的捲筒紙。它的寬度通常是固定的,長度可以達到幾公里。可在印刷過程中連續傳輸。主要適用於印刷報紙、量販店海報等大批量印刷品。圖1顯示了web。


2)平版紙

為單張印刷而剪成矩形的紙是平紙。在印刷中,紙總是一張一張地進去,然後一張一張地出來。不管過程有多快,總是一個接一個。這被稱為“單次列印”。這是大多數書籍、雜誌、圖畫書和海報所採用的印刷方法。圖2顯示了成堆的紙張。


三和臺造紙所

2按用途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現時紙張種類越來越多,但對紙張分類卻沒有強制性標準。在中國,紙張傳統上分為文化紙(印刷和書寫);包裝紙;生活用紙;科技用紙;其他(特殊)紙。


現時,我國生產的紙張有500多種。以下是印刷用紙類型的簡要介紹和分類。


印刷紙類型1)塗布紙


美術紙是彩色印刷中最常用的紙張之一。


銅版紙其實是一個通用名稱,正式名稱應該是印刷銅版紙。銅版紙主要用於印刷高檔繪本、高檔雜誌封面、明信片、精美的產品樣品和彩色商標等高檔彩色印刷品。


根據國家標準,銅版紙分為A、B—Ⅰ、B—Ⅱ、C四個等級,其光澤度、平滑度和灰塵度都在下降。白度方面,前三級紙的白度為85%,C級紙的白度為80%。每個年級分為單面和雙面。單面銅版紙可以印刷行事曆、海報、手提手袋等簡單的單面印刷品,雙面銅版紙可用於書籍、雜誌和圖畫書。


(1)塗布紙的特性

①雙面塗布紙

紙張表面光滑,兩面潔白,光澤高,不透明度高。彩色印刷後,圖案效果鮮豔,色階突出。適用於彩色印刷。適用於一般書籍、目錄、行事曆、海報、封面等用途。


②單面塗布紙

一面是塗層,另一面是膠合的。囙此,紙張的一面光亮、光滑、均勻。適用於單面彩印,背面膠合。適用於標籤、海報、安裝離型紙。


如圖3所示,不同規格的銅版紙印刷。


三和臺造紙所

(2)定量的

定量分析方面,雖然國標下的銅版紙分為70g、80g、90g、100g、120g、130g和150g,但市場上高端彩印產品所用的銅版紙主要是進口。設計師和客戶更傾向於進口或合資品牌的塗布紙質量。這種紙張的重量一般為128G、157G、200g、250g和300g。


說明:銅版紙包括有光澤的銅版紙(俗稱光面銅)和啞光銅版紙(俗稱啞光銅)。還有單面塗布紙、雙面塗布紙、啞光塗布紙、布面塗布紙。


印刷紙類型2)輕量塗布紙


輕量塗布紙(LWC)是一種塗布量低、重量不一定低的塗布紙。其重量一般為50~120g/m2,塗層重量為7~12g/單面。其中一種較厚的品種可作為等級低塗布紙使用,如印刷書籍、圖片等。較薄的品種用於印刷期刊雜誌、一般產品廣告、報紙、量販店海報等,如圖4所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