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財息兼收冇咁易

2020/09/25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滙豐股價跌破歷史供股價,在政治和經濟不利因素夾擊下,不少人認為它前景暗淡。只要認真分析,滙豐跟香港同氣連枝,如果香港無運行,滙豐又怎會有表現?世界急速轉變,還期望投資股票收息養老的人,最終可能只是一場空。

          在全球「放水」持續極低利率的時代,理論上銀行盈利會受到打擊,再加上跨國大集團難免要面對貿易戰所帶來的政經壓力,即使滙豐業務沒有惹上醜聞,未來日子都很難捱。過去數十年,全球政治及經濟大致穩定,企業享受發展中國家低人工成本和大規模生產的優勢,創造持續賺錢的形勢。但在新冠肺炎、貿易戰、高新科技和新商業模式影響下,舊世界的經營方法已被新經濟挑戰。期望上市公司賺錢派息的思維,已跟不上時代步伐。

          今天衡量一間公司有無前途,能否賺錢已非首要考慮的因素。雖然亞馬遜二十多年來大部份時間都蝕錢;而長期蝕錢的Tesla創辦人馬斯克更強調,希望公司以後只賺微利;可是兩間公司股票升值的速度和對世界的影響,均大於傳統金融和製造業,原因是新時代的公司注重「自由現金流」多於盈利。只要資本效率高,公司有充足現金流支持投資發展,未來就充滿希望。反而太快賺錢和派息的公司,若不能兼顧「自由現金流」,其實難有前途。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