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時間旅行

2020/09/25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電影《天能》假想人類在未來開發出一種新技術,能夠令物體的熵反轉而隨時間逆向移動,確是妙想天開,神乎其技。不過,到底熵是甚麼?

          熵是無序度的總和。哪甚麼是無序度?無序度是混亂程度。假設房間裏有兩個小朋友在玩耍,代表一定的無序度。如果現在有四個小朋友在房間裏玩耍,根據熵的物理定義,新的無序度是之前的三倍、四倍,甚至更高,而不止是兩倍,小朋友的數目愈大,其熵——即其總無序度就愈大於他們個別無序度之和。

          哪熵跟時間旅行有甚麼關係?取一個例子:如果不小心把一隻放在枱上的玻璃杯推到地上去,肯定會碎片散落一地。試試想像下面的情況:先把玻璃杯用錘子完全打爛,然後把碎片散落到地上,有沒有可能碎片會自行聚集起來,跳回枱上去?當然不可能。為甚麼呢?因為熱力學第二定律——孤立的系統會自發地朝着最大熵狀態演化——禁止這事情發生。說得簡單一點,即隨着時間的過去,熵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若果如電影中在未來人類有科技能夠令物體的熵反轉——即熵減少,時間便可以逆向移動,回到過去,之前談到的爛杯便能自行收拾跳回枱上去,完好無缺。

          如果時間旅行真的可行,我會第一時間跑到書局去買一本馬奎斯著的《百年孤寂》,然後回到以前,把小說以自己的作品來出版,那拿諾貝爾文學獎的便不會是馬奎斯。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