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該

2008/05/31 23:06:30 網誌分類: 謬論論謬
31 May

當我們要感謝別人的幫忙時,通常我們會報以一句「唔該」。

但係有些疑似老呆的水皮老鼠就一直不明白「唔該」這詞何解?是「唔應該」抑或是「不該」,又點解會引用在感謝別人的用語上呢?如果各位知道,請多多指教!

唔該!

當一個侍應生向閣下奉上熱毛巾時,你會否或應唔應該說:唔該!

又,當一個門僮在你進出時開門,你會否好自然地回報一句:唔該!

又又,當一個銀行櫃員完成你所需服務後,你會不會言衷一句:唔該!

會嘅,不個唔係人人都會囉;因為這些人覺得係應份,又或者唔講D優越感高些,「唔該」在他們心目中是唔該說,下話!

外國人好些,通常會講聲:Thank You!(感謝您)

但是在我們的心中可能都是感謝您,卻偏偏口中死撐着:唔應該。

回應吓啦!唔該。

 

回應 (6)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6/02 04:15:40 回覆

我都唔記得以前有冇人跟我講過 "唔該" 囉~ 不過呢, 那時跟客戶的關係好f/d架~

依家就d櫃員跟客戶的關係好冷漠啊~

2008/06/01 23:17:51 回覆

當別人為我做完事後,不論他們是我的朋友或不相識的人,我都會說聲「唔該」。不過現在要說「Thank you」了。

水皮老鼠,你近來好少在別人的 blog做回應喎,「唔該」做吓啦~

小青蛙‧水
小青蛙‧水 2008/06/01 22:02:54 回覆

現在有太多人不會說這句話,
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沒有必要去說,
其實哪有必然不必然,別人幫了一個忙,
是小忙,小大忙,回應一下,是禮貌,
亦能親切,拉近彼此的距離麻。

2008/06/01 16:45:27 回覆
唔該...知道者順便通知小弟一聲!
2008/06/01 11:25:19 回覆
這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喔........
2008/06/01 01:54:21 回覆

是的,人家出手相助,滿腔熱情,                                確實不是“老奉”之事,並非應份,                                 而是出於善良的心。

唔該,是指對方原則上,                                         的確不該出心、出錢、出力的無私幫忙;                             這對自身來說,是一種警醒,一種提點,                                別以為一聲“唔該”就能欺壓橫行啊!

點滴之情,也務必珍惜感恩。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