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聯賽盃阿仙奴作客2:0勝李斯特城有感

2020/09/25 23:22:15 網誌分類: 英超20-21
25 Sep

前夜(23/9,HKT 24/9零晨)阿仙奴作客李斯特城皇權球場、進行聯賽盃第三圈賽事。上半場互無紀錄,下半場阿仙奴憑藉56”李城一個烏龍波及完場前基迪亞門前篤入成2:0淘汰對手晉級第四圈。

因香港沒有現場直播,故此惟有依靠傳媒報導戰況,有體記說這是悶戰一場,但昨天看過阿仙奴官網貼出全場比賽的網上重溫、個人感覺有別,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戰況爭持激烈

在出場人選方面,阿迪達作出輪換、只有四位是上仗對韋斯咸的正選今仗仍在陣中,他們是利奴、賀定、高拿斯勒和沙卡。另外大衛雷斯復出作隊長,他也是全部正選惟一年過三張的球員,可見阿迪達重視他球賽經驗的程度!中前場線上、領隊用上了大部分年輕力壯的新人—韋洛克和艾倫尼作為中場輸血管、輔以兩翼衛美倫賴爾斯及沙卡,前鋒由比比、基迪亞及尼爾遜組成。

比比在右邊底線連橫發炮、皮球有如波子撞來撞去,先撞及門將彈回、再射撞門柱彈出、撞正Fuchs腳反彈入網成0:1(OG)

戰幕打開,李斯特城憑主場之利,立即組織進攻,但很快就感覺到阿仙奴已控制大局,數據顯示攻門次數李城:阿記=15:10。憑此單一數據似乎是李城佔優,但原來中框比率卻是2:4,即阿記中框能力比李城高,另一數字是角球,竟然是1:7,李城全場只得一個角球,但阿記卻有七個,顯示出阿仙奴攻勢旺盛,李城守衛迫不得已下想解圍時將皮球送出底線,有七次之多!

綜觀戰局,李城全場受壓,阿記前鋒小將卻踢得有板有眼,各人走位靈活,傳送準確,偶爾失球,瞬即包抄補位,多次成功搶回皮球反攻,雲加教授年代的亮麗足球重現今天!

球員表現

今場以沙卡的表現最為矚目,他在左路,無論前中後場皆見其踪影,他的助攻至為煞食,每每在適當時候放出致命的直線球給隊友攻堅,令李城右後防備受壓力,他盤球過人的技量特別超卓,三番四次將對方守衛玩弄於股掌之間。上半場27’沙卡盤球入攝禁區,成單刀姿態、李城後衛竟如餓虎摛羊,將他壓在地下,只可惜聯賽盃無VAR,而球證竟說李城無犯規,結果無判12碼!

 

沙卡被敵衛餓虎摛羊、撲倒地下,但球證不判12碼

沙卡惟一的缺點是射門技術稍弱,若能改善此缺點,前途無可限量。上季最高身價買入的比比,今番在右路也表現出色,他雖然觸球次數不多,保護皮球的技巧也弱,但射門及傳送是他的強項,阿記所入第一球,正是他得隊友傳送,推球入底線傳中,原希望中間的基迪亞可以接應射門,只可惜皮球被對方門將用手推橫,但意外地落回比比腳下,他即時用食糊左腳再射,皮球竟中柱彈出,全場最老的李城中堅富治斯(Fuchs,34歲,比大衛雷斯還要大上一年)的腳,竟被彈出的皮球撞中,反彈入網成0:1 ,阿記作客領先!基迪亞當場曾埋怨比比為何不傳球給他,但螢幕所見,龍門口人馬踏雜,第一次原想橫傳中路基迪亞的比比,但皮球被對方門將撞回,後者只好一博施射,因為根本沒空位再次傳中,混亂中皮球成了波子機中的波子,碰撞入網成0:1。

比比(右)射門,中柱彈出,竟中28號Fuchs的腳彈入網內成0:1

基迪亞失去這機會,毫不氣餒,73’他單騎直進,乘門將出迎,挑高皮球,越過門將,正跌入網窩之際,對方守衛竟在龍門口以頭槌解圍。還好基迪亞鍥而不捨,終於在補時階段,門前接應後備進場的比爾連橫傳,射門被敵衛擋截,但他回身快捷,乘門將反應稍慢,快腳篤球入網,0:2鎖定勝局!

30號基迪亞終於射入第二球

另一位表現活躍的球員是尼爾遜、他任左翼,頻頻在左路組織進攻,適當時候且直接射門,上半場曾有一次在禁區外左路命射,皮球急勁向楣底飛去,門將跳高僅用手掌擋高出底線。尼爾遜和沙卡及左中堅高拿斯勒在左路進攻甚有默契,相較下右路的進攻比較遜色!

 

球員調動的影響

今仗阿記的前鋒猛將—奧巴美揚、拿卡錫迪、韋利安都不在正選名單,但感覺上攻力未有顯著減弱,反而李斯特城在華D缺陣下,少了快速反擊的戰術,而今仗隊中最具威脅的,是10號的麥迪臣,上半場曾有一次在禁區外挑射,皮球已越過利奴、直飛遠柱,遺憾是皮球竟中柱彈向利奴被沒收。其餘時間李斯特城的攻勢是有,但威脅力不足,個人認為主要是球員質素有分別。下半場70’李城演出最佳的麥迪臣被調出,但同一時間阿仙奴卻換入韋利安,往後阿記接二連三換出主力施巴路斯及比爾連,後者在完場前3分鐘才入場(換出前鋒沙卡),相信阿迪達原意是想換多個後衛,保持勝果,但結果意外地比爾連在90’交出助攻,基迪亞混戰中射入0:2!看過球員的調動,才知道阿仙奴的慣常正選,逐步登場,明眼人都知道李斯特城當夜再無勝算!

一些感想

這夜是阿記本季勝出的第三仗(作客的第二場勝仗);看罷今仗,無法明白為何過去四次在皇權球場較量,阿仙奴竟然一和三負?今仗阿記中前場年齡最長的艾倫尼只有28歲,而表現最佳的沙卡才剛滿19歲,還有無可估計的進步空間。後防三人,大衛雷斯有兩位中堅在旁補位,演出穩健,同時一眾球員知道要防範李斯特城的快速反擊打法,後防線移後,結果是根本再無空間讓李城球員快速入攝,只能作外圍遠射,但15次射門,只有2次中框!

今仗是聯賽盃第三圈的賽事中,惟一兩支英超球隊對壘,阿仙奴雖然過去四次作客皇權球場,未嘗一勝,但今仗阿仙奴實在表現優於李城、打破作客不勝的魔咒!

第四圈對壘的卻是上屆英超冠軍利物浦,同樣是作客,猶記得上季第四圈聯賽盃同樣是阿仙奴對利物浦,同樣是作客晏菲路球場,去年雙方爭持激烈,阿仙奴一直領先,但最後被逼和5:5,並在互勝12碼中被淘汰出局。(詳情見拙作〈晏菲路球場瘋狂的一夜〉)。

回顧當晚的利阿之戰,阿仙奴後防注意力不集中,以致枉失第一、二兩球,而在補時最後一分鐘被追和5:5、導致互射12碼輸波出局、更屬不幸!當日阿記領隊是艾馬利,但現在領軍的,卻是自上任以來、兩勝利物浦的阿迪達!

下週阿仙奴將會兩遇利物浦(一為英超、一為聯賽盃),週二29/9(香港時間)3:00am 先踢英超聯賽,而聯賽盃比賽則定在香港時間2/10(五)2:45am、俱是作客晏菲路球場,希望阿仙奴會帶給擁蠆們有意外的驚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