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友善城市

2020/09/26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正當元朗至上水的單車徑開通之際,德國保險科技公司Coya公佈了「2019單車城市指數」,香港在九十個城市中排名倒數第六。

          如果把新的單車徑也考慮進去,名次會明顯攀升嗎?未必。這個調查以十六項指標來評分,包括單車使用率、氣候、共享單車數目、安全系數及意外率等。以上這些,香港的分數恐怕都偏低。

          近二十年,全世界發達國家因應交通和環保等考慮,積極推動單車友善政策,成效在西歐和北歐最顯著,最新排名中的十大,就有九座歐洲城市。

          三甲分別是荷蘭Utrecht、德國Munster和比利時Antwerp,按Coya的標準都屬小城市。排行四和五的都是首都,哥本哈根和阿姆斯特丹卻原來只屬中型。

          十大之中只有一座大城市,中國杭州排名第七,更是前二十位裏面唯一亞洲代表。我在西湖景區和新城商圈一帶都騎過單車,沒有甚麼特別差的經歷,可是體驗比只差兩位的阿姆斯特丹還是差了一截。在上榜的幾個中國城市裏面,我更喜歡三十八位的北京,只嫌夏天太熱冬天太凍。

          在亞洲,給我最好騎行經驗的地方是台灣,不知為何Coya的指數卻沒有包括台灣城市。日本也不錯,但只有東京入選第二十四位,更為單車友善的關西地區都沒入圍。

          至於香港,固有的道路設計是個大問題,行車線窄得多劃一條單車線的空間都沒有。再長的單車徑其實也只是一種康樂活動設施,並未做到日常代步,紓緩交通和減少碳排放的效果。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