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12)

2020/09/27 14:13:15 網誌分類: 教育
27 Sep

(淨空老法師開示)

暴惡眾生回頭

「調惡眾生化不失時,謂如來以大威神之力,調伏暴惡眾生,令其捨惡遷善,不失時宜」。這個世世代代都有,可是這些暴惡眾生,必須過去生中種的有善根福德,他要是沒有善根福德,佛菩薩也教化不了他,為什麼?他不肯接受,他聽不進去。暴惡眾生,都是貢高我慢,都是目中無人,他怎麼能聽得進去?所以佛菩薩跟他有時節因緣,讓他遭遇到困難、遇到災難、遇到苦,苦難臨頭,真正遇到困境,這個時候佛菩薩來了,來給他說他能聽得進去。你真正關懷他,真正照顧他,對他恭敬,絕不輕慢他,他能接受,接受之後他學習得很快,為什麼?他有善根。這證明我們老祖宗講的「人之初,性本善」,本性本善,他的暴惡是習性,不是本性,能夠從習性回頭,歸到本性,他馬上就變成佛菩薩。我最近這幾天看到大陸上的企業家論壇,唐山大會分享的人很多,好像參加的有一千多人,那個分享非常精彩。就是一起參加學習的,裡面真的有暴惡眾生,真正發露懺悔,真正斷惡修善勇猛精進,我們看到都非常感動,看到都流眼淚。所以那些活動都是護國息災法會,參與的人、暴惡眾生都回頭做了菩薩,我們看出國家、社會有前途。災難雖然有,我們相信這個災難可以化解,縱然不能化解,肯定能夠減輕。為什麼?暴惡眾生回頭了!

善財童子

善財是一個修學大乘人的榜樣,這個人是誰?就是自己,你真正發菩提心修學大乘,你的名字就叫善財。善是什麼?善根。財是福德,你已經具足了善根福德,《彌陀經》上世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叫善財。善根少了,福德少了,因緣少了,都不能往生。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彌陀經》上寫得這麼清楚,要多生善根,多福德,多因緣,一生成就。《華嚴經》善財童子為我們示現的,一生圓滿,『全證』就是圓滿。不是分證,哪些是分證?《華嚴經》上從初住以上到等覺,這四十一個位次叫分證,「全證」是妙覺位。等覺上去就是妙覺,究竟圓滿的佛果叫全證。

「皆全證」,位位都全證,連究竟位是四十二個位次,四十一個是分證位,最後一個是圓證位,也就是此地講的全證。所以一定要懂得善財表法的意思,千萬不要誤會真有善財這個人,你要到哪裡去找?《華嚴》全是表法,人人都是善財。稱童子,童就是童真、天真爛漫,沒有一絲毫污染,沒有污染,沒有分別,這稱之為童子,所以你懂得它表法的意思,我們才能真正在《華嚴》裡面學到東西。

佛菩薩無處不現身,無時不現身

在中國佛教裡超度佛事,放焰口。焰口台對面通常是用紙紮一個鬼王,青面獠牙,叫焦面大士。那人是誰?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鬼道裡面度眾生,一定要現鬼身,現人身跟鬼不相應,度不了鬼,不是一類。所以在鬼道裡面就現鬼王身分,在畜生道就現畜生。豬裡面,有些前世學佛學得不錯,臨終的時候一念糊塗,到畜生道去了。菩薩知道他有善根,他現在墮到畜生道,也變個豬身,天天跟他一起,天天給他說法,到他臨命終時,他就往生極樂世界去了。但是他不是學佛,那沒辦法,他沒有這個善根。必須他有條件,所以佛菩薩無處不現身,無時不現身,這才知道修學佛法的殊勝,不管這一生能不能往生,只要善根深厚,無論在哪一道都會得到佛菩薩幫助你。

佛氏門中,不捨一人

佛門常講,佛氏門中,不捨一人。這個人是什麼?這個人是發菩提心的人,是求佛道的人。諸佛菩薩追隨他,不捨他,幫助他。可是這個人如果是貪圖名聞利養,那就沒法子,佛暫時也就讓他去,等他什麼時候苦受盡了,想回頭了再來,只要有一個念頭想回頭,佛菩薩沒有捨棄他的,這個恩多大!我們今天好像佛菩薩沒有照顧我們,其實錯了,你能每天念幾句阿彌陀佛,能每天讀幾段經典,那就是佛菩薩沒有離開你。佛菩薩對眾生的加披,是自己有一分誠敬,佛菩薩就加一分神力。我們自己有十分真誠,對於佛法的修學,能夠真正做到樂此不疲,你就會有很明顯的感觸,佛菩薩在保佑你。所以我們如果說是懷疑佛菩薩不保佑我們,那就錯了。這種念頭,這種行為有過失,這麼樣慈悲的佛菩薩,肯定我們自己有過失,他的威神加不上,道理在此地,不是他不加持。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4&web_amtb_index=111#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