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消失的畫面

2020/09/28 05: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28 Sep
         潮流興懷舊,待拆的舊戲院變成打卡勝地,卡式錄音機又重新流行。舊物之所以令人懷念,不但有其本身價值,而且還記錄歷史,盛載一代代人的集體回憶。

          筆者最近接受英文雜誌專訪,與讀者分享我最難忘的食物、特殊的餐飲經歷或有趣的童年回憶。記者以為我一定會回答自家酒樓的出品,誰不知答案竟是集香、脆、臭於一身,逐漸消失於街頭的臭豆腐!

          那是昔日街頭獨有的味道,滾油一炸,迎風吹來這難以抗拒的「臭」味,引領愛好者到小販檔裏去。那香脆的外皮、嫩滑的豆腐,再沾上秘製甜醬、辣醬,簡直是極品。兒時每當嗅到這陣香味,就會感到很興奮,嚷着媽媽買給我作小食,令人十分懷念。

          現在偶爾在某些舊區或年宵市場可買到臭豆腐,但味道有形無實。只因製作美味的臭豆腐過程非常繁瑣,加上聽聞食譜不外傳,很難再嚐到舊時風味。今時今日,那些曾以肩膀擔起竹竿,一邊吊着油鑊,一邊吊着放臭豆腐和醬料櫃的檔販已成絕響。偶爾走過從前的街角,還是不禁湧起那份味道和情懷。

          另一樣最令人惦念的,莫過於幾乎絕跡的酒樓點心車。兒時星期天的指定動作,就是與祖、父輩們到酒樓飲茶。「蝦餃!叉燒包!」一輛輛點心車,配上點心姐姐響亮的叫賣聲,這是以往酒樓給人最深的印象。

          想當年,每逢點心車由廚房推出一排排疊到幾層高的點心出來時,大家便衝往點心車,撲鼻的蒸氣亦無阻大家像尋寶般揭開點心蓋去找心頭好。當年人頭湧湧「搶」美食的熱鬧氣氛,伴隨杯碟碰撞的敲擊聲,以及食客們高聲聊天的鬧哄哄景致,隨著點心車的式微,可算是走進歷史了。

          說到這裏,不禁想起以前的排檔。時光飛逝,每次行經中環石板街排檔時,已看不到兒時熱鬧的場面。現在賣着特色物品或專業改衣店不多,其中一個隱世高人,專門修理及買賣古董錶,檔主更不時充當古董錶雙方買賣的公證人,認真厲害。

          然而歲月流逝,特色老店逐一被淘汰,一幅幅畫面頓成回憶,心有不捨。心裏常抱有一份奇想,希望有天能見到某地方能容納這些獅子山下的小店,延續舊香港特色!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