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沒病痛的孩子

2020/09/28 05: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女兒撞傷頭,我和老公忙着安撫,三歲兒子一直很安靜。不久他過來,默默輕撫姊姊大腿。離家前我對他說:「我們陪姊姊去醫院,你跟姐姐(工人)留在家,好嗎?」平時看到我們外出,他必反抗到底,但那晚他竟是點點頭。我們離家不久,他就睡了。翌日他醒來問工人:「爸媽和姊姊呢?」她說「他們在醫院」,他就沒再問。他彷彿知道事態嚴重,故自動合作,以減少大人負擔。

          我們出院回到家,開門那刻,工人在做飯,兒子獨自伏在客廳窗台上望雨景。不用心靈感應,我也深知他寂寞。他走向我們,女兒即告訴他「我昨晚睡那間房有張大BB牀」,他眼紅紅,說:「我又要去。」

          那天他午睡醒來,發脾氣了。我意會到他過去兩天累積了很多情緒,如今我們在家,他才讓情緒發洩出來,我便陪着他,問他有甚麼想做,並順着其意,與他到超市「拍拖」,買了他想喝的椰子水,他便平靜下來。

          當其中一個孩子受傷或病倒,她會得到很多關注,但其實,家中那個沒病痛、沒受傷的孩子,也跟我們一起經歷了擔心、心痛、恐懼、內疚、自制、釋懷。他比我們所經歷的,或許更多了嫉妒與猜疑(爸媽是否愛姊姊多點?);他也很需要大人的諒解與關心,否則,他也會在心中感到受傷吧?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