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理財產品為何提前“退出”?

2020/09/29 00:46:4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不久前,王女士接到銀行通知,她在2018年購買的一款5年期理財產品將提前終止,“它將滿5年,但現在兩年多一點就被迫終止。這種產品的年收益率可以達到6%,遠遠高於現時的理財水准。”北京青年報記者瞭解到,今年以來,不少投資者遇到了像王女士這樣提前終止銀行理財產品的情况。銀行為何要在未到期時强行“提前離場”?銀行單方面終止合同合理嗎?

提前終止理財產品年化收益率高達5.5%-6.1%

據瞭解,王女士購買的該產品名稱為工行財富客戶2018-8年度“享受長盈”專屬理財產品1829天,於2018年3月發行,期限最長5年,原到期日為2023年3月8日。但工行發出提前終止通知,產品到期日提前至2020年7月29日,產品期限由1829天變更為877天,收益率為6.1%。

根據工行公告(2018-15期),工行理財客戶“享長盈”專屬理財產品已提前終止。產品到期日由2021年7月5日變更為2020年7月29日,產品期限由1158天變更為817天。該產品成立以來年化收益率為5.5%。

公開資料顯示,“享長盈”系列理財產品面向財富客戶,風險等級為PR3。2018年發行,預期收益率在5.5%-6.1%之間。

業內人士指出,“享受長盈”理財產品是新資產管理條例發佈前發行的“老產品”,並設定了“預期收益率”;但現在淨值“新產品”採用“單位淨值”和“業績比較基準”,使理財產品的客戶不再有“保本保收益”的心理預期。

多家銀行去年初開始終止理財產品

事實上,銀行強制提前贖回部分理財產品並不是近期的現象,工商銀行也不是唯一這麼做的。

2019年11月,光大銀行在其官方網站上宣佈,該行將從2019年11月30日起停止“活寶”金融服務,並將“活寶”餘額轉回投資者的簽名卡。

同月,交通銀行在其官網發佈《關於停止辦理沃德工資固定投資組合產品的公告》,稱為落實監管要求,自2019年11月20日起停止辦理沃德薪水固定投資組合產品,並提前終止沃德薪酬固定投資組合產品協定。

今年5月20日,北京農業商業銀行在其官方網站上宣佈,根據新的資產管理規定和理財產品淨值轉換要求,本行將於2020年5月20日提前終止北京農業商業銀行“優異人才理財”。

8月下旬,宜聯銀行部分儲戶收到該行調查通知,稱正在對依靠備案計息的智慧存款產品進行調研,並打算在年底前對該類產品進行清算。相關產品年化收益率高達5%。

資產管理新規要求减少非法股票融資

2018年4月,央行發佈了《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即新的資產管理條例。明確要求銀行要打破剛性套現,打破多層嵌套、禁止套現的資金池模式,實現淨值轉換,收回保本型等違規金融產品。

據各家銀行介紹,提前終止部分理財產品,是為了順應資產管理新規的要求,促進理財產品轉型。

據工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未到期理財產品提前終止的原因之一,是新《資產管理條例》頒佈後,該行推進了理財業務整改的實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