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寬幅扁平

2020/09/30 08:32:26 網誌分類: 經濟
30 Sep

週二美股先升後回,反覆偏軟。杜指跌131點,收報27452點,跌幅0.5%;標普500指數跌亦0.5%,收報3335點;納指跌0.3%,收報11085點。

全球冠狀病毒疫情惹人關注,全球確診病例超過3340萬,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00萬宗,而世衛專家還估計這兩個數字可能被低估了。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博士警告,隨著寒冷氣候來臨,美國「處境不佳」。

消息首先嚇怕了原油及能源股投資者,全球最大幾間貿易商的主管預言,未來幾個月、甚至未來數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石油需求復甦乏力,油價料將持平,Mercuria Energy 的主席和共同創辦人Marco Dunand估計美國期油在未來6個月會大致在每桶45美元浮沉。但有較悲觀的大行認為,石油需求高峰恐怕要到下個十年才會出現。消息令油價受壓,紐約期油昨日跌3.2%,收報每桶39.29美元,能源股成為沽售對象,艾克森美孚跌2.9%,雪佛龍跌2.7%,係杜指昨日表現最差的成份股,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跌2.7%,領跌其餘10個板塊。

疫情有增無減,搞到美國經濟和美國人叫苦連天,都在寄望美國新一輪的刺激計劃出爐,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週一話相關法案有望能夠在大選前批出,美股即時醒晒。佩洛西昨日繼續與財長努欽進行討論,沒有大進展,美股就回軟。

白宮和民主黨人雙方的分歧主要是民主黨方案的總規模。雖然民主黨已經把原來的3.4萬億美元降至最新的2.2萬億美元,但總統特朗普卻表示,可以接受的計劃最多只有1.5萬億美元(已較月初提出的6500億美元,高了很多),雖然兩者的差距依然很大,但見到雙方都在作出妥協,已不像此前談也不談,令市場對能夠在大選前達成協議的期望升溫。佩洛西表示,今天將再與努欽開會,估計談判正進入關鍵時刻。

昨日另一個市場關心的事情是特朗普和拜登即將進行的首次電視辯論。從近期多個民調顯示,拜登的支持率已遠勝特朗普。據美國無黨派政治網站270toWin截至昨日的資料,以特朗普和拜登在各州的支持度計算出來的選舉人票,拜登已得到275票,而特朗普只拿到119票,就算他全拿下剩下的支持度不確定州的144票,也贏不到拜登。所以分析相信,只要拜登在大選前不擺烏龍,或者真的睡著了,基本上就可以勝選。

London Capital Group的高級市場分析師Jasper Lawler認為,相對而言,特朗普是對市場更友好的候選人,但現在的情況是拜登很大機會獲勝。這可能會引發一些市場波動,因為投資者會重新考慮特朗普可能連任的可能性。更壞的情況是基於特朗普的作風,假若他敗選,勢將引發爭議,首當其衝的將是新一輪刺激方案的通過受阻。

高盛策略師表示,首場總統辯論可能是「投資者評估風險的重要催化劑」。又警告,除非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得到緩解,以及新冠疫苗有積極發展,令更多投資者對股票和其他風險資產的增長持樂觀態度,否則風險資產可能會陷入「寬幅扁平」(fat and flat range)區間,其特徵是回報較弱,但波動性更大。所以,高盛仍然保持「親風險」立場。

陸羽仁

回應 (1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10/05 07:20:23 回覆

十月驚奇 風險上升
2020年10月05日

  香港放假期間,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確診新冠肺炎,令已經詭異的美國選情再蒙上陰影。特朗普中招消息震驚市場,消息公佈之初,杜指期貨一度急跌超過450點,到上周五正式交易時段,美股早段低位反彈,杜指收跌134點,跌幅0.5%;標普500指數跌1%,納指跌2.2%。跌得比較多的是大型科技股,其中Tesla跌7.4%,蘋果跌3.2%,亞馬遜跌3%,Google母公司Alphabet跌2.1%。

  中國股市沒有跟隨美股下跌,上周五富時中國A50指數盤中一度跌超過2%,之後轉跌為升,收市倒升0.5%。港股在美國的預託證券亦上升,ADR港股比例指數較香港假前升225點,報23684點。

  當日跌得比較多的是國際油價,紐約期油下跌4.3%,收報每桶37.05美元,紐約期油全星期累跌8%。

  高齡確診 風險不低

  美國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在選舉前的10月,通常會上演所謂的「十月驚奇」。上一屆大選(2016年)前夕,便爆出希拉莉的電郵門事件。初時爆出來的焦點好像不是希拉里,只是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助手阿佩丁丈夫被爆婚外情,其後在阿佩丁電腦上發現數千個希拉莉電郵,發現希拉莉使用私人郵箱處理公務。這個「電郵門事件」,營造希拉莉輕率的形象,側面促成其敗選。大家都估計今年美國總統大選都會有「10月驚奇」,卻估不到的是出現特朗普確診這個最大驚奇。

  特朗普的確診,與他一直吹噓「疫情很快過去」自相矛盾。堂堂大國元首確診,顯示美國防疫的確做得很馬虎,這是對特朗普選情不利消息。更大的問題是,特朗普已屆74歲高齡,而且身體肥胖,也不知道有沒有其他慢性疾病,是否能夠像年輕人般輕易捱過新冠肺炎,令人懷疑。

  另外,由於特朗普謊話講得太多,坊間也有很多陰謀論,認為特朗普因為選情告急,首次電視辯論又失利,所以使出確診這一招,藉此避開與對手拜登餘下的兩次電視辯論。還有一個陰謀,是想操控未來的選舉議題:即成功擊敗疫症,以強者姿態凱旋回歸。陰謀論者把整件事講成是當年陳水扁的兩粒神秘子彈一樣,是選舉的一齣好戲。

  特朗普是真傻還是假懵,仍是未知之數。市場當日的初步反應,的確有點過度,可能是因為市場認為特朗普的減稅政策對股票友善,因此比較喜歡他連任,他確診染疫後,怕他頂不順就此玩完,場外美股期貨即時大跌。但到了美股正式交易時段,大家見到特朗普仍然行得走得,可以自己行出來坐直升機到軍方醫院,市場情緒慢慢穩定下來,美股跌幅逐步收窄。

  能否治瘉 決定因素

  撇開陰謀論,分析特朗普確診這個10月驚奇對股市的影響,可以分開幾個層次:第一,特朗普能否成功治瘉是當中關鍵。特朗普畢竟屬於高危族群,面對新冠肺炎,不能排除有致命風險。此前英國首相約翰遜亦曾因為染疫被送入ICU,所以不能假設美國醫療設備先進,特朗普就一定康復。特朗普一知道有病,就馬上服用Regeneron藥廠的實驗性抗體治療,以保護他的免疫系統,免受新冠病毒嚴重影響。這種新藥還未通過藥檢,特朗普用到最高劑量,可見特朗普為了讓自己快點康復,無所不用其極。萬一特朗普出事的話,對股市會增加很大不確定性,的確會衝擊市場;但美國醫療世界一流,特別是有錢人會享受到最高質素的治療,所以特朗普痊瘉機率還是較高。

  第二,阻礙兩黨達成新一輪救助計劃協議。現時壓著美國市場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經濟不景,美國最新公佈的9月非農就業職位新增66.1萬個,遠低過市場預期的87.5萬個和8月的137.1萬個。主要原因是政府援助未到位,令經濟復甦步伐放緩。

  最大風險 卸鑊中國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尼說,美國就業報告令人失望,美國經濟復甦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財政支持對經濟復甦極其重要,如果沒有看見更多財政支持,將見到很多企業倒閉。他補充,預期疫苗還需要一年才能廣泛使用,即使有了疫苗,GDP和勞動市場復甦都會很緩慢。

  現時各方矛頭都指向財政支持,但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與執政的共和黨一直未能達成協議。上周四眾議院單方面對2.2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一籃子議案進行表決,結果以214票支持對207票反對獲得通過,但議案並沒有獲得共和黨人支持。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堅持在眾議院投票,是向總統特朗普施壓。她一直與財政部財長努欽通電話交談,但雙方未能就財政救助計劃的數字達成共識,民主黨要求的數字比共和黨多數千億美元,雙方還在拉鋸當中。特朗普確診要入住軍方醫院,由於他是共和黨最後決策人,加上共和黨又有多個議員確診,恐怕會影響到兩黨磋商財政刺激計劃。

  第三,特朗普慣技是將矛頭指向中國。如果他覺得他的染疫是負面的話,他可能會重新將疫情的黑鑊甩向中國。只要特朗普出招,在10月美國大選前最後時刻,恐怕中美衝突就會增加。

  無論如何,特朗普染疫是個重大變數,令各種不確定性都會出現。市場厭惡不確定性,會令投資者更加窒步,除了美股之外,未必夠膽沾手中港等股市,這將令到成交萎縮。總括而言,特朗普染疫這個10月驚奇,對股市只會是壞事,不會是好事。市場或許在初期沒有那麼驚恐,但後續風浪仍未停止。

  另一方面,反觀內地國慶假期情況卻一片繁榮。中國控疫成功,內地人流可以自由運轉,大量中國旅客在國慶假期報復式出遊。據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數字,在十一長假首日,全國共接待遊客人次1.08億人次,旅遊收入達765.1億元人民幣。首日全國共接待遊客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恢復73.8%。全國鐵路在當日共接載1509萬人次旅客,創疫情以來的單日新高。另外從公安部交管局選取的38條高速公路200個重要通道流量監測情況看,10月3日0時至16時流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只降10.9%,即已恢復89.1%流量。

  國慶消費 大幅回復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匯價。在10月1日內地休假,離岸人民幣大幅上升,兌美元連續升破6.78、6.77、6.76、6.75、6.74關口,最高升到6.7332,單日升500點子,是2019年5月以來首次。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今年累計升了3.2%,正如我之前提過,人民幣升值勢頭未止。要注意的是,在香港上市的國企,當她們賺到的人民幣換算到港元時,會由於人民幣升值而受惠,令國企現時更加抵買。

  人民幣升值會對出口股不利,但對內地航空股卻有利,原因是內地航空公司借了很多美元買飛機,人民幣上升,會令她們還債壓力下降,再加上國慶假期內地旅遊興旺,估計航空股在國慶假期後會有較好表現。以東方航空(67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為例,上周三收報3.31元,升0.9%。東航在9月16日升上3.37元高位後快速回落,9月25日跌到3.16元低位後反彈,看來還有一浪上升。

  陸羽仁

Yan
Yan 2020/10/05 07:01:27 回覆

十月港股驚中有機
2020年10月05日

  中秋長假,伴隨港股第三季季結,恒指最後一個交易日造好,扭轉連跌四個星期情況,恒指收報23459點,全個9月指數累跌達1718點或6.8%;第三季則累跌968點或近4%。

  特朗普入廠無暇搞中國

  於長假期期間,最搶眼球消息莫過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夫婦同時感染新冠肺炎,消息震動投資市場,令杜指開市即跌超過400點,但其後回穩,收跌134點,報27682點;納指跌251點,收報11075點;標普500指數跌32點,收報3348點。

  正當市場觀望選舉前夕會否有「10月驚奇」,就爆出特朗普中招,選舉部署受打亂,加上凸出美國疫情仍然嚴峻,有人認為不利選情,但亦有意見認為總統染病吸引媒體注意,令對手難以展開選舉工程,而且可以獲得同情分。如果一向輕視傳染病的總統中招,都會獲得選民同情投以一票,只能說這是民主的悲哀。

  中環茶友就話,特朗普患上新冠肺炎選情會得益抑或受損,稍後會有民調提供答案,但有點可以預期,是未來一個星期,他要「入廠」修理,短期搞東搞西針對中國企業機會應該急降,短線至少都不是壞消息,長遠就要擔心美國經濟滑落,美國朝野會不會找中國做代罪羔羊。從美股先跌後回穩,似乎逐步反映選舉可能出現變數。

  權力移交懸峙可致亂局

  傳統上,10月港股是股災月,今年出事機率有幾高呢?由於外圍美股水位不低,加上美國總統選情吃緊,以華爾街現時取態,一旦特朗普落台,美股有可能大跌,港股有可能跟隨顯著波動。不過港股雖然第三季表現弱勢,10月若出現下跌,個別不受美國疫情直接影響的板塊可以留意一下。

  九月份港股弱過藥煲,指數下試23000點低位,這個表現受政治因素影響多過經濟。期間本港股市氣氛稍好,往往就遇到美國出招打擊中國企業或針對香港措施。美國表現與選舉有直接關係,特朗普在疫情無法受控下,打擊中國科企既能討好華爾街,同時也令資金留在美股,有利製造繁榮景象。

  如果單講經濟面,中國最早成功控疫,今年經濟仍有機會錄得增長。香港雖然爆發三波疫情,但比起美國錄得31%生產總值倒退仍然強得多,然而中港股市表現卻落後於美股,多少就與資金流向有關。

  8月時陸羽仁預警美國大選前買股要預備捱價,短期仍要提防美股波動,因為首場辯論民主黨拜登表現被指比特朗普好,民調顯示特朗普落後近10個百分點。有熟悉美國情況的商家話,若然特朗普敗選,有相當機會不會就此交出權力,有可能逐個州份打官司,以爭取講數免被起訴。如果出現總統權力懸峙,局面可能會添亂,屆時股市就可能大插,這種情況有可能出現,但有可能不會出現,這是政治市難玩的地方。

  雖然美國股市不明朗,不過港股仍有本身支持因素。最直接係港股已經先跌,現水平很多傳統藍籌股估值已很平,新經濟股貴一點,但比起美國同類公司就相對便宜,增加抗跌能力。

  再者,內地在十一黃金周市面消費回復得較好,假前內地消費股青啤(1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報63.05元;旺旺(15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5%,報5.38元,反映市場對中國內需的樂觀情緒,假後有可能炒一炒。中港經濟比美國好的因素,因為特朗普不斷炒作對華施壓未能反映,如果美國出現內部權力真空,對中國壓力有機會降低,經濟的利好因素有可能會吸引部份資金流入。

  選前若暴跌可落一注

  除了美國大選的暗湧,港股10月另一焦點是巨型科企螞蟻集團上市。螞蟻很有可能會成為全球歷來最大的集資活動,不少資金齊集等入票,近日港股受壓亦與這股氣場有關。假前港元持續轉強,金管局為了滿足市場需求,沽出近200億港元,數量相當可觀。由於港美息差已經收窄,這些熱錢流入好可能都受新股集資吸引。如果螞蟻登場掀起熱潮,就會把全球資金焦點吸引到來。

  股市投資是值博率的計算,風險暴露市場就會消化,估值調低後潛在回報就會增加。今年美國大選有人認為是幾屆中最混亂的,這也是「特」色政治。在這種亂局中,特朗普不斷亂拳猛揍北京,衝擊逐步在港股反映,如果美股選前出現暴跌,有子彈者可以考慮先買一注。

  金紫荊頒王冬勝 政府間接派定心丸

  國慶政府宣佈授勳名單,商界都有多人上榜,包括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亞洲區一哥王冬勝,以及世茂房地產集團(8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主席許榮茂。今年百業備受疫情衝擊,有指商界在這個環境仍獲授「荷蘭水蓋」,難度分更高,所以含金量十足。

  滙控今年左右做人難,股價仲跌破世紀供股價,不過王冬勝今次就獲政府授以金紫荊,算是一種肯定。早前滙控被中美夾攻,有人甚至擔心滙控會否失去港元發鈔銀行地位。有銀行界猛人就話,滙控在香港市場份額佔近三、四成,不可能話取消就取消。今次特區政府頒個金紫荊給華人最高級的管理層,不無一點派定心丸的意思。

  至於許榮茂仲威,今次獲頒係最高級別的大紫荊。許榮茂是內房最大民企之一,但本身係香港人白手興家。由於他以移民身份在港致富,發達後就出了不少錢,協助新移民適應香港生活。

  去年中國70周年紀念國慶,許榮茂不惜花大錢贊助國慶煙花,可惜因為社會事件,許榮茂錢就花了,煙花匯演就被迫叫停。好彩今年國慶,終於有番個好消息補數。

  陸羽仁

曱甴
曱甴 2020/10/04 17:13:23 回覆

入境處要查嗰只播毒泰狗妹做黑工兼播毒,重點說明林病政府封關政策根本錯重點,食衛局完全有資料數據知道輸入病例絕大部份都係英美澳加鬼頭&東南亞賓賓等落後國家,內地輸入根本屈指可數,封內地關絕對係政府曱甴政治化完美藉口理由。與內地互通關嘅前期先行先試可以係持回鄉證嘅人和內地旅客,睇粵澳通關情況就知無問題。

曱甴
曱甴 2020/10/03 08:23:12 回覆

連IFC 入面嘅餐廳食肆都咁垃圾咁污糟咁無衛生意識?餐廳員工唔洗每日測體溫才開工?仲要燒足4日?中餐無衛生意識唔出奇,日本食肆都咁垃圾仲要開喺ifc內?呢間係掛羊頭賣狗肉嘅係香港人開/管理的日本餐廳定係日本人開/管理嘅日本餐廳?連內地嘅衛生意識都不如,見微知著,唔止港燦質素每況愈下,食肆亦係一個好好嘅城市縮影反映。

曱甴
曱甴 2020/10/02 16:48:58 回覆

遲啲就會確診埋佢叉燒仔女,女婿中招㗎喇😆😆並祝福當日辯論所有出席美狗齊中美國肺炎😆

燒盡加州山火+美國白痴中招=同賀中秋國慶,今個國慶真高興盡興

曱甴
曱甴 2020/10/02 14:28:25 回覆

只有美國白痴才會得美國肺炎,又名新冠病毒🦠🤣🤣🤣🤣

曱甴
曱甴 2020/10/02 10:35:24 回覆

香港泛民黃絲暴徒曱甴快啲去做美狗難民喇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0/01 15:21:56 回覆

陸sir, 網友, 股友,

中秋節快樂!

曱甴
曱甴 2020/10/01 12:02:53 回覆

難得今年中秋國慶同賀,

㊗️今日出嚟嘅泛民黃絲暴徒曱甴家破人亡,被射爆頭/眼耳口鼻,被跪頸踩頭,拗斷手打斷腳,移民嘅終變難民,著草嘅死無全屍

曱甴
曱甴 2020/10/01 10:18:03 回覆

祝陸sir中秋國慶雙節快樂,雙倍開心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09/30 12:27:02 回覆

中秋節快樂!!!祝人錢兩團圓 {#iconb_230}

小股民
小股民 2020/09/30 10:29:37 回覆

陸sir,本人於3.4元買入中石化煉化(2386),本意收息作長線投資,惟近日見股價每天都下跌,但又查不到有甚麼壞消息,盼望老師能指教!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9/30 09:35:3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