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頓漸品第八〉淺釋15

2020/09/30 09:46:53 網誌分類: 宗教
30 Sep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一日師告眾曰。吾有一物。無頭無尾。無名無字。無背無面。諸人還識否。神會出曰。是諸佛之本源。神會之佛性。師曰。向汝道。無名無字。汝便喚作本源佛性。汝向去有把茆蓋頭。也只成箇知解宗徒。祖師滅後。會入京洛大弘曹溪頓教。著顯宗記盛行於世。是為荷澤禪師。師見諸宗難問。咸起惡心。多集座下。愍而謂曰。學道之人。一切善念惡念應當盡除。無名可名。名於自性。無二之性。是名實性。於實性上。建立一切教門。言下便須自見。諸人聞說。總皆作禮。請事為師。」

 

淺譯:「一日,師告眾曰」:有一天,六祖對大眾又說了。

「吾有一物,無頭無尾」:說我有一個東西,你們猜是什麼?它也沒有腦袋,也沒有尾巴。

「無名無字」:這個名,就好像「安慈」是我的名,「度輪」是我的字。

「宣化」呢?又是接法的法名。但是這是人有個名字;我這有個東西,也沒有名,也沒有字。

「無背無面」:也沒有一個背,也沒有一個面。你說頭尾也沒有,名字也沒有,面背也沒有,都沒有。面是臉,背就是脊背。

「諸人還識否」::你們認識不認識這個東西啊?這個東西,是個什麼東西啊?就問大家。

大家都閉口無言,誰也沒有講話。當時老的、中年的,都沒有出聲。為什麼沒有出聲呢?有的認識的,也不出聲,為什麼呢?他想:「哦!我知道了。」有的不認識的,也不出聲:「對這個東西,我一點也都不認識呢!」所以也不敢出聲。認識的,不出聲;不認識的,也不出聲。

「神會出曰:是諸佛之本源」:小孩子看大家都不出聲,他跑出來,就說了,這個東西啊!我知道,就是諸佛的本源。

「神會之佛性」:就是神會我的佛性。

「師曰:向汝道無名無字,汝便喚作本源佛性」:六祖大師說,我已經對你說過,沒有個名,也沒有個字嘛!你為什麼要叫它本源佛性啊?

「汝向去有把茆蓋頭也」:這是罵他的話。說你去弄一個茅草篷子,蓋在你頭算了!茅草就是茅篷。

「只成個知解宗徒」:你這個小孩子啊,嘿!你只可以做一個有知見、有解釋的禪宗門徒,你沒有真正了解呢!這雖然是罵他,但是也是就給他印證;說他是個知解宗徒。知解宗徒,都不容易做得到的。

「祖師滅後」:最後六祖大師入涅槃之後。

「會入京洛」:神會這個小孩子,就跑到洛陽去。京洛,就是京城,東京洛陽那兒。

「大弘曹溪頓教」:他把六祖大師的頓教,在那個地方發揚光大。

「著顯宗記」:他作了一本《顯宗記》。《顯宗記》,就是說明南北二宗的,說明南宗六祖大師,是真正的六祖,神秀是假的六祖,沒有印的;六祖大師,就是有印的,傳佛心印的,神秀就是偽造的。《顯宗記》,就是講這個的。

「盛行於世」:在世界上,很盛行的。所以如果不是神會大師做《顯宗記》,恐怕神秀那班黨徒,就把六祖的名號奪過去了,因為他做《顯宗記》,都說明白了,所以神秀再也不可以假冒,不可以再做假的六祖。

「是為荷澤禪師」:神會法師的別號,叫荷澤禪師。荷澤,是地名,是神會大師住的地名。

「師見諸宗難問」:當時不單神秀的黨徒,想要刺殺六祖,就是其他的宗,好像唯識宗、法相宗,這種種的宗,都來問難。問難,就是考驗他,這個提出一個難題來問,那個提出一個難題來問。

譬如有一個人就問:「是先佛後法,先法後佛?佛法出在什麼地方?什麼叫先佛後法?什麼叫先法後佛?」這麼來問他。這不是一種的問題,用種種的難題來問六祖。方才我說的問題,有人這樣來問六祖,六祖說:「你能說法,這是先佛後法;你要是能聽法呢,這是先法後佛。佛法是從眾生心裏,生出來的。」就這樣答覆。很多很多的難題問六祖,六祖都答覆他們,但是看這種情形,就是很多麻煩。

「咸起惡心」:這些來的人,都對六祖生出惡心,不是要殺他,就是要毒死他。你看這一個祖師,有這麼多人來反對他。

「多集座下」:這些惡人都住在他的座下,很容易就刺死他。間諜也多,各處都派來了間諜。

「愍而謂曰」:他就生出憐憫心。

對大眾說「學道之人,一切善念惡念應當盡除」:說我們修道的修行人,不應該有善念、惡念,所有一切的善念、惡念,都不要存在,都應該完全除去。

「無名可名」:不要有個名,要連一個名都沒有。

「名於自性」:這個就叫自性。

「無二之性」:自性就是不二之性。

「是名實性」:這個又叫實性,又叫實相。

「於實性上」:在實相上。

「建立一切教門」:才能成立一切的教門。

「言下便須自見」:實相,你不是就這麼說一說的,我現在說實相,你即刻就能證得實相的境界、實相的理體,那才算呢,那才可以啊!

「諸人聞說」:這些出家人聽說之後。

「總皆作禮」:大家一起都叩頭。聽六祖大師一說,把善惡念頭都不要存了。他們來,若不是要刺殺六祖,就是來做特務情報的,這都是善惡的念頭嘛!

所以現在六祖一講,他們都明白了,所以大家都叩頭。

「請事為師」:大家說,我們現在都改過自新,要拜大師您做師父。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90_six-10-9(4)-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一日师告众曰。吾有一物。无头无尾。无名无字。无背无面。诸人还识否。神会出曰。是诸佛之本源。神会之佛性。师曰。向汝道。无名无字。汝便唤作本源佛性。汝向去有把茆盖头。也只成个知解宗徒。祖师灭后。会入京洛大弘曹溪顿教。著显宗记盛行于世。是为荷泽禅师。师见诸宗难问。咸起恶心。多集座下。愍而谓曰。学道之人。一切善念恶念应当尽除。无名可名。名于自性。无二之性。是名实性。于实性上。建立一切教门。言下便须自见。诸人闻说。总皆作礼。请事为师。

 

浅译:

「一日,师告众曰」:有一天,六祖对大众又说了。

「吾有一物,无头无尾」:说我有一个东西,你们猜是什么?它也没有脑袋,也没有尾巴。

「无名无字」:这个名,就好像「安慈」是我的名,「度轮」是我的字。

「宣化」呢?又是接法的法名。但是这是人有个名字;我这有个东西,也没有名,也没有字。

「无背无面」:也没有一个背,也没有一个面。你说头尾也没有,名字也没有,面背也没有,都没有。面是脸,背就是脊背。

「诸人还识否」:你们认识不认识这个东西啊?这个东西,是个什么东西啊?就问大家。

大家都闭口无言,谁也没有讲话。当时老的、中年的,都没有出声。为什么没有出声呢?有的认识的,也不出声,为什么呢?他想:「哦!我知道了。」有的不认识的,也不出声:「对这个东西,我一点也都不认识呢!」所以也不敢出声。认识的,不出声;不认识的,也不出声。

「神会出曰:是诸佛之本源」:小孩子看大家都不出声,他跑出来,就说了,这个东西啊!我知道,就是诸佛的本源。

「神会之佛性」:就是神会我的佛性。

「师曰:向汝道无名无字,汝便唤作本源佛性」:六祖大师说,我已经对你说过,没有个名,也没有个字嘛!你为什么要叫它本源佛性啊?

「汝向去有把茆盖头也」:这是骂他的话。说你去弄一个茅草篷子,盖在你头算了!茅草就是茅篷。

「只成个知解宗徒」:你这个小孩子啊,嘿!你只可以做一个有知见、有解释的禅宗门徒,你没有真正了解呢!这虽然是骂他,但是也是就给他印证;说他是个知解宗徒。知解宗徒,都不容易做得到的。

「祖师灭后」:最后六祖大师入涅槃之后。

「会入京洛」:神会这个小孩子,就跑到洛阳去。京洛,就是京城,东京洛阳那儿。

「大弘曹溪顿教」:他把六祖大师的顿教,在那个地方发扬光大。

「著显宗记」:他作了一本《显宗记》。《显宗记》,就是说明南北二宗的,说明南宗六祖大师,是真正的六祖,神秀是假的六祖,没有印的;六祖大师,就是有印的,传佛心印的,神秀就是伪造的。《显宗记》,就是讲这个的。

「盛行于世」:在世界上,很盛行的。所以如果不是神会大师做《显宗记》,恐怕神秀那班党徒,就把六祖的名号夺过去了,因为他做《显宗记》,都说明白了,所以神秀再也不可以假冒,不可以再做假的六祖。

「是为荷泽禅师」:神会法师的别号,叫荷泽禅师。荷泽,是地名,是神会大师住的地名。

「师见诸宗难问」:当时不单神秀的党徒,想要刺杀六祖,就是其他的宗,好像唯识宗、法相宗,这种种的宗,都来问难。问难,就是考验他,这个提出一个难题来问,那个提出一个难题来问。

譬如有一个人就问:「是先佛后法,先法后佛?佛法出在什么地方?什么叫先佛后法?什么叫先法后佛?」这么来问他。这不是一种的问题,用种种的难题来问六祖。方才我说的问题,有人这样来问六祖,六祖说:「你能说法,这是先佛后法;你要是能听法呢,这是先法后佛。佛法是从众生心里,生出来的。」就这样答复。很多很多的难题问六祖,六祖都答复他们,但是看这种情形,就是很多麻烦。

「咸起恶心」:这些来的人,都对六祖生出恶心,不是要杀他,就是要毒死他。你看这一个祖师,有这么多人来反对他。

「多集座下」:这些恶人都住在他的座下,很容易就刺死他。间谍也多,各处都派来了间谍。

「愍而谓曰」:他就生出怜悯心。

对大众说「学道之人,一切善念恶念应当尽除」:说我们修道的修行人,不应该有善念、恶念,所有一切的善念、恶念,都不要存在,都应该完全除去。

「无名可名」:不要有个名,要连一个名都没有。

「名于自性」:这个就叫自性。

「无二之性」:自性就是不二之性。

「是名实性」:这个又叫实性,又叫实相。

「于实性上」:在实相上。

「建立一切教门」:才能成立一切的教门。

「言下便须自见」:实相,你不是就这么说一说的,我现在说实相,你即刻就能证得实相的境界、实相的理体,那才算呢,那才可以啊!

「诸人闻说」:这些出家人听说之后。

「总皆作礼」:大家一起都叩头。听六祖大师一说,把善恶念头都不要存了。他们来,若不是要刺杀六祖,就是来做特务情报的,这都是善恶的念头嘛!

所以现在六祖一讲,他们都明白了,所以大家都叩头。

「请事为师」:大家说,我们现在都改过自新,要拜大师您做师父。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90_six-10-9(4)-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