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式 “搅局” 难阻国际合作共赢大势

2020/09/30 22:33:32 網誌分類: 其他
30 Sep

美式 “搅局”  难阻国际合作共赢大势

2020年09月30日 1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际述评)美式 “搅局” 难阻国际合作共赢大势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题:美式 “搅局” 难阻国际合作共赢大势

  中新社记者 马佳佳

  近期美国 “退群” “毁约” “欠费”系列剧情不断更新。美国政府因自身利益,一再践踏国际规则,破坏国际秩序,遭到多国学者、国际媒体、国际政要等批评反对。国际社会各方普遍认为,合作共赢大势不可阻挡,和平安全的国际秩序不容撼动。

  “退群” “毁约” “欠费”,美式 “搅局” 不断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近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发文指出,不到四年时间,美国就从联合国体系中的多个组织和协议里撤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核协议、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在疫情肆虐之时却宣布要从世界卫生组织中退出。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美国政府在过去三年半的时间中一直违反国际义务,并破坏国际秩序、规则,而目前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和退出国际协定的步伐仍在继续。穆萨维称,上述行为发生多次,可被称为 “美国退出国际条约系列”。

  在单方面 “毁约” “退群”,干扰国际组织运作,拖欠会费等系列行为之外,对于不按美国意志行事的国际机构,美国还滥用单边制裁。《华盛顿邮报》直言,美国总统任期将 “作为肆意妄为的连续悲剧性破坏进程载入史册”。

  为自身利益违背契约精神,遭多方反感和批评

  在对外方面,美国对国际规则和国际协议 “合则用,不合则弃”,为自身利益违背契约精神,缺乏大国担当,引发外界广泛批评。

  法国《世界报》日前发文称,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企图恢复对伊朗制裁失败后,决定单方面重新恢复制裁,还威胁制裁所有反对这么做的国家。一名联合国官员遗憾表示:“如果美国不再遵守联合国规章,以自己的节奏执行制裁,那么就不会再有人去遵守任何制裁制度了。” 欧盟常驻联合国代表奥洛夫·斯科格也指出,“一些大国在有选择地决策,认为只需要遵守那些服务于国家利益的国际协议。”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称,由于美国政府官员无视国际协议并奉行 “美国优先” 政策,美国的全球形象在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就开始受损。但现在,它的声誉似乎直线下降。

  对于调配本已拖欠的世卫组织会费一事,美国国内不少声音认为,即便退出世卫组织,也须在退出前履行财政义务。美国乔治敦大学全球卫生法教授戈斯廷直言,美国对本应向世卫组织缴纳的会费进行重新调配,这是 “不道德且非法的”。

  “背信弃义” 难阻合作共赢大势

  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在撰文中称,世界经济正在经历自20世纪30年代 “大萧条” 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从洪水到野火,异常严重的自然灾害正在许多国家造成破坏。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世界主要的多边合作支持者,如今却在抛弃朋友和伙伴,甚至与它们为敌。他在文中指出,联合国仍然是一个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机构。在它诞生75年后,全世界,尤其是美国,必须恢复这种信念,重新致力于它所要求的多边主义。

  当前,国际力量对比与秩序格局正处于深刻调整之中。良性竞争,互利合作是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正如印尼《千岛日报》评论文章所言:“合作共赢是大道。美国只想当游戏规则的制订者,而规则制订出来后,对自己有利,则遵守;对自己不利,则随时抛弃。有的只对别国适用,对自己不适用,持双重标准。说到底,美国只想自己独赢,自己独大,不容他国共同发展”。“美国再次伟大” 就是将美国利益凌驾于别国正当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

  该评论称,以 “本国优先” 凌驾国际规则,以 “国家安全” 掩盖保护主义,美国的政策方向破坏了国际关系最基本的原则和共识,影响了全球经贸关系,背离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对世界经济乃至国际关系是一个灾难。同时,美国的所作所为,不仅有损其国际信誉,也伤及其自身国际地位和战略利益,终究将自食恶果。(完)

【编辑:何路曼】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9-30/9304198.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