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三皈依 ( 十 )

2020/10/03 16:00:55 網誌分類: 三皈依
03 Oct

剛才所講的道理,你不可以執著在那個音聲,你要回歸,回歸我們裡面「內心」,你不要執著我的聲音,你不要執著聲音,假如你要執著聲音,你永遠見不到你這個“我”,這“我”叫真我,叫自性佛。
所以我們聽佛法要知道,假如你違背了,佛陀所教導的是人行邪道,邪道就是說你不能夠進門呀,你找不回你這個自性佛,你向外面跑了,這個“邪”字不是罵人,不是邪魔外道的那個意思,是講我們走錯路了,我們不是走回我們的正路,說「不得見如來」,永遠見不到你的如來真性,明白嗎?所以佛在《金剛經 》講這句話;是這樣我們佛不是向外求,法也不是向外求,明白嗎?我們是向內心,所以前面講覺了,萬法從心生,萬法從心滅,是自己的法,不是外面的法。
你假如能夠回歸自己,就見到自己的如來真性,你不明白修來修去你永遠,還是叫做外道還是邪道,這個就不是叫做正見,所以你皈依法,法是正,正的意思,這個 「自性佛」才叫正,明白嗎?所以 《金剛經》講得很清楚,是向內心修不是向外,修行是自己的事情,不關人家的事情,人家修不好他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情。
你有正見,只見自己過不看他人過,我要找自己的毛病都來不及,還找你的毛病做甚麼?現在的人向外看,哎呀!你很貪,你很執著,你很多是非,搞錯了呀,自己是非不知道,自己貪瞋癡不知道,還去看人家的,你沒有嗎?你也是有一大堆的煩腦,所以六祖大師講 : 若真修行者,不見他人過,這句話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你有正見,我看我自己的問題都來不及,還管你的事情,我自己都還沒有解決解脫的事,我自己的生死大事都還沒有了,我還管你做甚麼?所以佛講大乘佛教,應該先要了解自己,得度了然後才能夠出來度眾生,這個叫做自度度他,自利利他,用意是這樣。
所以 「深入經藏」是對佛陀出世之本懷,以及對自性了義程度的深淺,然後依照佛陀的教導,反觀自照以明其心,猶如一面鏡子,眾生迷惑時,所見的是鏡子裡面的影像,自己本身亦沉溺於其中,而不自覺,所以我們一個人不覺悟,你看到鏡子嗎?我們拿著鏡子,鏡子代表我們的自性,我們的佛性代表它。
我們迷的人只看到鏡子的影像,哎呀!這個誰的相在這裡,甚麼景物在裡面,但是沒有看到鏡子,覺悟的我看鏡子不看相,不看這個影像,那個影像本來就是,與我沒有關係的,所以《心經》就是這樣講「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你看我們要脫離這個苦,一定要有般若波羅密多,這個智慧,你沒有深入經藏這個智慧,你就不能夠度不切苦厄,很重要。
你看五蘊就指,色受想行識這五種 ,這五事蘊結不清,此言心和外境相蘊合,統名曰「色」,一個色字包括五個字在內,並且包括外面一切,有相之形形色色,內面無相之思想亦包括在內,外境原是色。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也是色,外色和內色接觸了就有個受,既受了就要去想他,想到了心中一行轉念,就是行了,轉出知識來就是識,所以一步一步轉出來,所以受想行識也還是色,總是幻心幻起的作用,成就種種的幻法,所有的一切苦,都是從這五蘊所生,所以叫「五薀熾盛苦」是由五根和五塵,所接觸而燃燒起來,導致我們的意識,感受到種種痛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