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三皈依 ( 十一 )

2020/10/03 16:12:59 網誌分類: 三皈依
03 Oct

此是眾生成立六道生死的資本,但也是開般若除習氣,度苦厄,了生死的工具,所以也就是佛菩薩,成大覺度眾生的工具,同樣運用五蘊,所以佛菩薩能照見本空,可以善用而不為所轉,所以眾生反被所縛,此是在於覺不覺,明空不明空之別,不可指定為不好的東西,反而生了偏見。
覺悟的人反而將,鏡子內外的一切事物,觀照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雖然身在其中卻不為境緣所轉。如六祖大師所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就好像《心經》所講,我們再拿一個比喻來講 : 佛性猶如宇宙虛空,塵埃再怎麼多也污染不了虛空,反而被虛空包圍著。佛性如滿月,月亮所發出的光芒是代表智慧,真正深入經藏的人,自然 「智慧如海」。所以「心經」所講「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你看這個鏡子,外面的境像來了,色來了是不是空的,這個色走了。色即不是空、空是不是色、它有障礙嗎?沒有呀,它有增加嗎?沒有呀,它有污染嗎?有清淨嗎?沒有呀,你看今天拿一面鏡子,你們幾百個人一起照鏡子,它會變大嗎?不會變大呀,假如所有的人全部走掉了,它會少嗎?沒有呀,它還是保持明明亮亮,這個就是說你的智慧,你的佛性本來就是這樣。
就好像這個虛空,你看到空間嗎?裡面有灰塵嗎?有呀,灰塵不會障礙虛空,虛空也不會障礙灰塵,反而虛空能夠包容灰塵。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你明白了,我們這個自性能夠包容一切,沒有障礙不多也不少。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所以,「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看每一尊佛要成佛,一定要依這個方法,假如沒有依這個般若智慧很難,所以我們應該要看清楚。
我們如何來給大家知道這個問題?自性就像光明一樣,你看這些光明它有它的光嗎?你有看到嗎?光裡面有沒有眼睛呀,有耳朵嗎?有鼻子嗎?沒有呀,所以光那裡有甚麼眼、耳、鼻、舌、身,有甚麼色受想行識。光有無明嗎?它本來就光了那裡找無明來,光有沒有老死呢,所以自性本來就是清淨的,正因為眾生不覺,才會有這些問題。
所以佛說 「凡所有相 皆是虛幻」就是這樣,你看這些光明看到嗎?大家都看到,但是光裡面有形像嗎?沒有呀,它本來就是這樣了,本來就是這樣清淨。就是代表我們的佛性,本來就和光明一摸一樣,沒有甚麼東西,你這個無明一念之間就打破了,沒有無明就無明盡,光裡面有老死嗎?沒有呀,所以佛悟到這個就了生死了,不是這個身體了生死,是這個自性找到了,這個自性本來就是圓滿的,沒有生死在裡面。
所以「 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盡了,完了,就到此為此,所以佛講「 諸法空想 」你們看到這個光明,現在看到光明,有呀,光明沒有相的,是我們凡夫弄錯了,看到光明有相,就搞到這樣。你看月亮,你看到月亮嗎?你看不到月亮,你只是看到月亮的光在那裡,好像現在今天,為甚麼有光因為有黑暗,有黑暗你才看到有光,假如你不看到黑暗本來就是光。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片光明每天都是光明,沒有黑夜或白天的分別,就是講我們的自性,本來就是這樣,那有甚麼相,你明白了,就沒有甚麼老死,沒有甚麼苦集滅道,也沒有甚麼智慧,沒甚麼得,所以「 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所以你到最後,就好像這個光明,沒有一樣你可以得到,所以我們今天,世間的每一樣東西,到最後沒有一樣可以得到,你沒有甚麼得到你就自在了,證到解脫了生死,今天就是這樣成佛,可以嗎?可以呀!人家三世諸佛都是這樣成佛,今天你明白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