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三皈依 ( 十二 )

2020/10/03 16:25:29 網誌分類: 三皈依
03 Oct

所以「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就是說今天你真的明白了,照著這個般若波羅蜜來修,真的智慧來修,你找到這個心,這個真心就是「心無罣礙,無罣礙故 」,你這個心沒有罣礙了,甚麼東西都障礙不了,你本來就是這樣的,本來就是這樣的,沒有失去,沒有開始沒有結束,本來就是這樣。你的心還有甚麼罣礙,甚麼財產兒女,你還有甚麼恐怖呢,你還怕甚麼,還會怕嗎?這光明本來就是這樣的嘛!都沒有甚麼好怕。你就真的遠離顛倒夢想,你今天不是在做夢了,已經遠離了呀,我今天已經遠離顛倒夢想,我今天所做的每一樣事情,都不是顛倒了,你不明白這件事情,所做一切都是顛倒夢想。搞放生,搞法會,搞一大堆都是搞顛倒夢想,你今天明白了,再搞也不是顛倒夢想,你已經遠離了,你證到你自己了呀 ! 所以今天叫做開燈,燈開了就是這樣,你才會修呀,燈不開修甚麼呢?所以你要明白,今天你明白才體會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幻 」是假的,既然假的你還會執著它嗎?還有甚麼看不開放不下嗎?自然沒有了,人就快樂。
所以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能通達,所以佛法其實沒有,所謂的宗派對立之分,你今天明白了這個光明,每一個人都有這道光明,你知道嗎?你明白了,就沒有甚麼宗派不宗派了,甚麼法都能夠通達了。你修甚麼法都不會障礙,沒有甚麼,密宗,禪宗,淨土,沒有了,你修甚麼法都一樣成就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每一尊佛都是這樣修,你也是這樣修,這個才叫做學真正的佛法,這個才叫正知正見來學佛,這個才叫做真修行。所以我們對佛陀的教法,對世尊出世之本懷,了義的程度越深入,智慧自然愈增長,有了智慧正知正見,才不會入邪道。
面對境界時的處理,自然能如理如法,如何才能保持正知正見呢?那就要以「四依法」來做標準。佛講 (一) 依法不依人,人為有情之假者,法為法性自爾之軌模,依法而可入道,人何關於實行,假令其人為凡夫外道,而所說契於法,亦可以信受奉行,假令現身之相好,而所說不契於法,則應捨而不可依,況餘人乎。
就是說,今天我們是依法,他所講的是明心見性的,找回你的自性,無論是甚麼人講,這叫契法契機的意思,我們可以依做標準。假如這個人的長相很好,長很很莊嚴呀!很漂亮呀,很英俊呀,假如他講的法不是契自性的,你可以放開不要去管他,我們是聽法不是聽人言。
我們今天是依法不是依那個人,現在我們看到,這個時代的人學佛是看人,這個法師長得很莊嚴呀,很英俊,哇!一窩蜂湧著來,我這個人長到這個樣子,聽眾就走到完,就是這樣。現在人看,哇!這個法師名氣很大,我要做他的弟子,依人不依法,關你甚麼事情呀?假如我長得矮矮扁扁廋廋, 講的東西是依法,真正找回你的自性,沒有人要跟我學。現在的人要看名氣大,今天你們來是不是看我的名氣大?這樣你就完了,你今天來看也不要說,法宣長得很英俊,我才跟他學,你死你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情。所以佛講以這個做標準,所以我們是依法不依人,不可以依人,依人你就死,依法就不死你就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