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道教名山紫府山演變成五台山

2020/10/04 10:48:25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04 Oct
公元前2年以前,佛教還未傳入中國。五台山也並沒有寺院,相反,當時的五台山是一座道教名山,名曰紫府山,曾建有紫府廟。
公元前2年,大月氏國(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的那個國家)國王的使者伊存來到當時中國的首都長安(即今西安)。他口授佛經給一個名叫盧景的博士弟子,這是中國史書上關於佛教傳入中國的最早記錄。
東漢永平10年(公元67年),漢明帝派往西域求法的使者領著兩位兩位印度高僧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帶著白馬馱著的經捲和佛像回到洛陽。第二年,漢明帝在洛陽城西雍門外建造了一座僧院,供兩位印度高僧弘法居住。為了紀念白馬背馱經卷佛像之功,取名白馬寺。
同年,因對文殊菩薩演教和居住的五台山的嚮往,迦葉摩騰和竺法蘭從洛陽來到五台山並想在此建寺,但當時的五台山是道教道場,二人頗受排擠。後來通過佛、道鬥法勝出,二人才在五台山獲得建寺資格。他們選址在一處頗似印度靈鷲山的山上,建成的寺院以其山形命名為靈鷲寺。漢明帝劉莊為了表示信佛,在前加大孚(弘信的意思)兩字。於是得全名“大孚靈鷲寺”,也就是現在顯通寺的前身。
從這時起,道教在五台山消失,五台山開始成為了中國佛教的中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