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女排演自己

2020/10/05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近日看了由陳可辛導演的電影《奪冠》,該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兩代中國女排的奮鬥歷程,其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熱血故事。本片分兩部份,上半部講的是八十年代初,中國女排經艱苦地獄性訓練後崛起,奪得「五連冠」歷史性佳績,那時主角郎平仍是球員;後半部則是講女排後來進入青黃不接期,此時郎平已晉身教練,並在○八年以美國教練身份,在北京奧運擊敗中國女排,遂被邀回歸祖國,出任中國女排教練,改革球隊,再闖高峰的故事。上半部的關鍵一役,是第三屆世錦賽決賽,中國女排對東道主日本,結果力克東道主,首次奪冠,展開「五連冠」的神奇之旅;至於下半部的關鍵一役,則是二○一六年里約熱內盧奧運,對東道主巴西,這是後來取得金牌的轉捩點一役。兩場比賽成了片中高潮位,都拍得有超高還原度。

          值得一讚的是,上半部講八十年代,那就無辦法,到了下半部講里約奧運,女排都是用國家隊真人,自己演自己,因而迫真和投入感都大增。試想想,如果為了追求「顏值」,找班女明星或女模去演,再用拍攝角度和剪接作出遷就,去彌補她們技術和體能上的不足,劇力將大打折扣。就像幾年前,那套紀念中共建軍的電影,為了追求「顏值」和人氣,找了班與那些開國元勳容貌差天共地的「小鮮肉」明星去演,結果歷史感大減,且「奶油味」太重。

          原來,教練郎平只給陳可辛八天時間,讓中國女排到片場,而真正留給拍攝比賽的時間,更只有兩天半,還幸準備工夫做足,且球員親身經歷過有關比賽,知道要怎樣拍,但即便這樣,她們每天也得拍足十八個小時。

          順帶一提,片中演年輕郎平的演員跟真人很像,後來才知道她原來就是郎平的女兒白浪,這的確是神來之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