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Aha moment

2020/10/05 04: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名句似乎已經不合潮流。現代人注意健康和飲食,普遍來說比較長壽。根據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今年最新數字,香港女性人均壽命為八十八歲,排名第一,其次是日本和澳門。男性人均壽命方面,第一位是瑞士的八十二歲,第二、三名分別是香港和冰島。香港人的人均壽命,多年來一直在全球前列。

          人均壽命最短的三個國家均來自非洲,分別是中非、乍德和賴索托,只有五十四歲。相信與當地發展、糧食不均、疾病及戰亂等有關。全球不同國家及地區,人均壽命有顯著差異,相差多達三十年以上。剎那間覺得壽命的長短,有時亦會受出生或生活地方支配,尤其是一些落後地區,有點兒惋惜。

          最近遇上一個Aha moment,改變我對於「長命」的一貫看法。祖母的泰傭,其家鄉的人平均壽命都很短,六十歲已很長命;但泰國男人普遍因多煙多酒或遇上車禍關係,很多壽命只有四五十歲,她的父親亦於四十多歲就離世。故當提到剛離世的祖母已有九十多歲,泰傭更是難以置信。

          泰傭雖然今年只有三十多歲,卻強調自己「已過了半世人了」。父親於閒談間笑說:「唔好睇佢咁後生,孫都有啦!」三十幾歲竟然已四代同堂?對!雖然三十多歲對於不少香港人可能還是黃金的單身時期,但這位泰傭指泰國法訂婚齡雖為十七歲,但鄉村慣例是女性十多歲來經後,便可開始生育,因此很多人在十多歲已有下一代。她有一位十九歲的兒子,十五歲的新抱,最近還添了一名孫兒;而她的母親也只有五十二歲,非常年輕。

          聽罷泰傭的故事,忍不住取笑一位約五十歲的朋友該檢討下,現在該連曾孫也有才是!她卻哈哈大笑,回應此時才是她人生另一個開始,並說年紀只不過是個數字,應敢於嘗試新事物,多做運動,自然活得快樂充實,好好品味人生。即使八十歲,依然可活得像個少年,心境決定一切,要懂得及時行樂。這番話徹底打破我對年紀的看法。

          香港是一個福地,擁有良好的醫療制度及不俗的生活環境。樂天知命,懂得養生,才是人類快樂的秘訣。生命不在乎長短,最緊要活得精采。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