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刻薄的「名言」

2020/10/05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每次有人說這話,我覺得不對勁。此話出於Helena Rubinstein,她一八七二年出生於波蘭,移居澳洲後以研發護膚品起家。如此一句出自美容界人物的名言,美容業如獲至寶,但求重複說百遍,人們便奉為金科玉律。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只要用心,會看到自身的美善。但此話卻用「醜」和「懶」去區分女人,不像在鼓勵人,而是在指責:「是你不夠努力,才會變成這樣。」

          作為平民,我用了九成時間和精神帶孩子,餘下一成用於力保身心健康、維繫婚姻、處理人際關係等。至於儀容?我整齊乾淨,以舒適而不影響人的裝束示人,已是向自己交代了。

          引用那名言的人,往往是打扮時尚的美容界代表,說時滿有權威,讓聽者自責。說此話的人和那些鋪天蓋地的美容瘦身廣告,像在對現代女人說:「你要時刻保持最佳狀態;產後不准發胖;帶孩子不要露疲態;未到六十歲也不准顯老⋯⋯」可是,為甚麼這些都是針對女人?為何不說「世上沒有醜男人,只有懶男人」呢?

          想鼓勵女人,不必說甚麼名言。只要用心聆聽,然後說:「你已經很努力,你做得很好。」便足夠。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