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港交所跑輸對手 推期貨鞏固地位 交易所股份獲大行唱好

2020/10/06 04: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06 Oct
         今年第二季港股投資氣氛轉差,拖累港交所(388)當季純利按年跌6.8%,上半年僅盈利表現跑輸對手洲際交易所及納斯達克。展望下半年,由於外資對中概股熱情不再,中概股回港上市對港交所業績的助力不會太大,港交所近日推出中國A股指數期貨產品,或許能鞏固該所於亞洲衍生品交易中心的地位。

         交易所的業務增長通常來自三大催化劑,一是新股上市、日均收入持續增長和新產品收益,而港交所今次推出A股衍生品合約,便是冀在現貨市場外開闢新戰線。近年美國洲際交易所及納斯達克因為新股暢旺及美股成交激增,上半年盈利分別增長六成二及四成四,而港交所同期賺66.1億元,盈利增長僅兩成六,遠遠落後前兩者。

          港交所與MSCI早於2019年2月已簽署備忘,至上周五終落實相關的授權協議,由港交所於2021年10月18日推出MSCI中國A50期指貨合約,追蹤50隻可通過滬深港通交易的滬深股票表現。

          一眾大行均因看好港交所引入該「明星產品」,紛紛由原先中性轉為看好其前景。例如高盛升其目標價至601元,評級由「中性」上調至「買入」,惟摩根士丹利及美銀維持515元及529元的目標價,儘管兩行均看好其衍生品業務前景。

        A股期指產品交投蓬勃

          在港交所未推追蹤A股期指產品前,全球投資者通過買賣星交所上市的富時A50期指合約進行風險管理。

          富時A50期指合約於2006年推出時,交投並不活躍,待滬港通2014年底開通後,該衍生品交投逐步蓬勃,過去三年,富時A50期指合約月均成交量已增至811.3萬張。

          高盛認為,基於A股交易量龐大,香港對A股風險管理產品有龐大潛在需求,而星交所的富時中國A50期貨對此並未完全滿足。過去兩年多,外資持有A股價值由1,400億美元增加至3,800億美元,日均成交(ADT)由30億美元增加至100億美元,相比之下,星交所富時中國A50期貨近期日均名義成交僅70億美元,反映ADT的離岸期指滲透率僅0.6倍,相對恒指及國指綜合計算的現金股票日均成交1.6倍來說似乎很低。

          高盛預計至2025年,假設北向資金的日均名義成交達200億美元,ADT離岸期指滲透率為兩倍,MSCI中國A50期貨及富時中國A50期貨兩款競爭性產品的日均成交共400億美元,基於香港互聯互通具有強壟斷特性,港交所可望取得九成市佔率,餘下一成由星交所取得。該行並指,星交所在每份富時中國A50期貨合約取得0.5美元實際收益,港交所在每份同樣合約值的MSCI中國A50期貨將取得1美元收益,意味港交所在離岸市場捕捉A股衍生品的商機遠勝區內對手星交所。

          基於更高交易費用及新產品的投資收益的假設,高盛將港交所明年至2025年三個年度的每股盈利上調最多11%,其中衍生品收入佔整體比例由今年度8%(不計LME)或15%(包括LME),至2025年升至16%(不計LME)或21%(包括LME)。

        挑戰星交所地位

          美銀證券亦認同,過去五年北向資金流入增加,海外投資者只能在新加坡尋找對沖工具,MSCI中國A50期貨推出,直接挑戰星交所的富時中國A50期貨的地位,一方面有助鞏固港交所的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並加強其與中國相連關係,上調港交所至「買入」評級,維持目標價至529元,但同時下調星交所評級至「中性」,並將其每股盈利預測下調8%,以反映衍生品費用和交易量的不利因素。

          雖然大行普遍看好港交所在A股衍生品的發展潛力,但下半年該所新股及交易結算業務仍存在不確定性。例如美銀擔心,由於中央對上市的科技公司加強監管,以及港股成交量減少,都是沒有上調其目標價的原因。

        

        洲際交易所上試20天線

        公司動向:洲際交易所上半年共派息5.61億美元,派息率約三成。

        最近業績:至6月底止中期營收35.04億美元(約273億元),按年升18.6%。

        股價走勢:洲際交易所7月底曾見122.42美元,其後在115至120美元窄幅上落,現正挑戰20天線圖突破。

        大行評估: 巴克萊予其評級「買入」,目標價134美元。

        

        納斯達克上望200美元關

        公司動向:納斯達克上半年向股東回饋5.79億美元現金,包括回購4.1億美元股份和派發1.69億美元股息。

        最近業績:至6月底止中期營收16.97億美元(約132億元),按年升21.2%。

        股價走勢:3月起處強有力的上升軌,股價突破所有均線,有力上望200美元關。

        大行評估:巴克萊予其「買入」評級,目標價175美元。

        

        華潤電力可候低吸

          周一比預期差的美國數據(Markit製造業及服務業PMI)表明美聯儲不太可能迅速撤回寬鬆貨幣政策,美匯指數由93.5回至93。隔晚美股又夾高,納指及標普500指數曾創歷史新高,收市各升1.5%及0.8%。

          港股昨日在科技股帶動下顯著反彈。恒指以全日高位25727點收市,升618點或2.5%。國指升283點或3.2%,收9098點;恒生科技指數升424點或7%,收6446點,大市成交升至1717億元。

        京東系股價造好

          京東(9618)昨日升14%,收報280元,京東物流(2618)半年盈轉虧蝕153億元人民幣,股價升7.2%。京東健康(6618)升14%,收報73.45元。騰訊(700)回購1億元股份,股價升8%,收報472元。

          連日下跌的阿里巴巴(9988)終於升9%,收報166.5元,美團(3690)升13%,收報221.8元,快手(1024)夾升15%,收報80.35元。萬國數據(9698)及嗶哩嗶哩(9626)各升一成,百度(9888)升8.6%。其餘科技股,微盟(2013)、明源雲(909)及攜程(9961)各升7%。阿里健康(241)及金蝶(268)各升6%。

          手機相關股信利(732)升11%,比亞迪電子(285)升5.4%。物管股保利物業(6049)升10%,雅生活(3319)升4%。內房股合景泰富(1813)升4%。餐飲股九毛九(9922)升9%。電影股貓眼娛樂(1896)升8.1%。濠賭股全面升,澳博(880)升12%,銀娛(027)升8%。體育用品股361度(1361)升9%,醫藥股藥明生物(2269)半年多賺1.5倍,股價升7%。

        新奧能源大行唱淡

          逆市跌的有新奧能源(2688)中績後被大行唱淡,股價跌13%。滙控(005)跌1.5%,收報41.75元。新上市的先瑞達醫療科技-B(6669)首掛收報17.6元,較上市價23.8元低26%。

          恒指上周下跌1541點,過去兩天回升878點,其實再彈至10天至20天線26000點附近,將有阻力,執行之短期反彈空間也只是200至300點左右,不如過份樂觀,那麼求補11點,應買電力股,華潤電力(836)昨日收報17.94元,跌2.7%,往績市盈率11倍,息率三厘半,靠近17元可博反彈。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