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當無事

2020/10/06 07:39:28 網誌分類: 經濟
06 Oct

特朗普病情好轉,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繼續唱好新一輪財政刺激計劃的進展,加上油價顯著回升,週一美股反彈,杜指升465點,收報28148點,升幅1.7%;標普500指數升1.8%,收報3408點;納指升2.3%,收報11332點。

科技股帶動大市向上,FAAMG及晶片股回升。蘋果升3.1%Facebook、亞馬遜、微軟和Googl母公司Alphabet1.5%2.4%不等。晶片股顯著反彈,Nvidia及高通齊升4.4%AMD5.3%;費城半導體指數升超過3%。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2.3%

銀行股亦反彈,摩根大通和花旗升超過2%;美銀和富國升近2%。特朗普病情快速好轉,亦令到相關的藥廠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股價大升7.2%,帶挈疫苗股Moderna4.6%Novavax6.4%,杜指成份股Amgen4.3%

上週五特朗普突然宣佈他和太大染上了新冠肺炎,美股即時中招,美國期油亦大跌4%。昨日,特朗普發短片說「現在比20年前做的還好。」說會在傍晚出院,還刻意坐專車出外向市民揮手(他此舉被醫療界指為「瘋狂出遊」)。特朗普的突然染疫,為市場帶來選情和新一輪救市計劃的不確定性,而他的突然「痊癒」,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場上的恐慌。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特朗普首輪總統大選辯論表現不佳,據美國主流媒體在上周總統大選辯論之後、但在特朗普患病消息傳出之前進行的民意調查,前副總統拜登在全美登記選民中的支持率為53%,而且特朗普的支持率為39%

由於賭客是用真金白銀去賭,所以從特朗普和拜登的選賭盤會更誠實可靠。據RealClearPolitics的數據,截至102日的數據,拜登賭盤的勝出率大幅飆升至61%,而特朗普的勝出率下降至37.5%,是5月中開始調查以來差距最大的一次。

而特朗普染疫住院,進一步損害了他的競選地位。現在基本上什麼都可以將之包裝成商品在市場上推出,FTX加密貨幣衍生交易所就推出了一隻名為「特朗普連任期貨」。這個期貨是這樣玩的,如果特朗普成功連任,就以1美元到期交割,反之則為0美元。在特朗普中招的消息出街後,「特朗普連任期貨」由0.4美元下跌至0.312美元,意味著市場認為特朗普連任的機會不到三分之一。

另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昨日表示,與白宮圍繞新一輪刺激方案的談判將繼續進行,而特朗普染病可能突顯了衛生事件的嚴重性,進而改變會談態勢。有分析師認為:「這會提高刺激方案出臺的可能性。」

市場對刺激經濟方案的推出有樂觀期待,令到市場氣氛回復穩定,有投資者趁低吸此前跌得比較多的科技股,經濟復甦概念股亦受到追捧,其中服飾股Gaps4.8%,百貨股Khol2.3%。佩洛西上週五呼籲航空業推遲裁員,話新的航空業救援措施「即將出臺」。美國航空、聯合航空和達美航股亦跟著科技股升0.5%1%

以板塊而言,昨日造得最好的是能源股,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2.9%,雪佛龍和艾克森美孚都升超過2.2%。能源股造好,主要係紐油期油昨日顯著反彈6%,收報39.22美元一桶。芝加哥的Price Futures Group的高級分析師Phil Flynn表示,有很多人相信原油上週的沽售潮已經完結,市場上有很多假設,最大的假設自然是對救助計劃可能在短期內推出,原油需求有正面幫助。

另外,產油國挪威爆發罷工,令到6個離岸油井和汽油田要閉關,亦支撐油價進一步反彈。挪威當局估計,罷工每天減少33萬桶原油生產,佔全國總生產的8%,大約等如利比亞近日每日增產的29萬桶。

總的來說,美股暫時又當特朗普確診無事發生。不過特朗普的病情是否真正受到控制,還要看未來一星期發展的情況。

陸羽仁

回應 (2)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10/07 06:57:16 回覆

雲一樣的股價飄呀飄
2020年10月07日

  10月第二個交易日,港股繼續回升,恒指升212點,收報23980點。內地繼續黃金周長假,港股少了北水,成交繼續不過千億元,全日交投僅868億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染疫後經過幾日治療,在當地時間周一晚上極速出院,從出院片段來看,特朗普似乎略為消瘦,但精神尚可。雖然特大統領食重藥頂住自己出院,但醫生認為至少要到周末才能確保無事,不排除在過去幾日,白宮已經安排醫療設施,變成總統府醫院。有人笑言,現時「白宮群英」變成「白宮群組」,在白宮內整所醫院都不會浪費。

  半新股熱炒科利爆升

  特朗普奮戰肺炎成功出院,美股又炒作會加快推出刺激方案,科網股帶頭造好,港股承接外圍炒作,科網股表現同樣跑贏大市。當中雲概念的半新股明源雲(090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再創新高,大升10%,報33.4元。同樣有雲概念的金山(3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8%,報40.6元;暢捷通(15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報13.08元。

  炒作雲概念的美股Snowflake近期股價在高位徘徊,仲消化緊喺掛牌後大升的回吐壓力。該股目前240美元左右,比招股價120美元高一倍。明源雲招股價16.5元,昨日亦升至較招股價高一倍。美國投資者普遍認為Snowflake股價偏高,皆因該股上市時已不斷調高定價。

  為何Snowflake能夠撐住高價呢?一個理由係大家都認為雲計算是「不投資、會執輸」的概念,搞到貴一貴都要追。同樣的概念在中港股市,似乎更加稀缺,三隻相關概念股中,明源雲是否最抵買呢?答案其實不重要,最重要就是公司的名改得好,打正招牌,故此股價似雲一樣的飄呀飄。由於新上市貨源歸邊,故此追捧起來就比其他兩隻股份更刺激,現在就看能否超英趕美,跑贏美國同類股份。明源雲創新高之餘,不少半新股都熱炒,科利實業(1455) 股價及相關新聞 爆升57%,收報0.315元;福祿控股(2101)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22%,收報7.67元;樂享互動(6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13%,收報3.18元。

  搖搖股比電一日收夠籌

  無論半新股或普通股,大市主調其實都係炒科網,令科指表現搶鏡,單日抽升近3.5%,收報7336點。科指30隻成份股中有27隻向上,升幅最勁為微盟(20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飆8%,報11元;另一隻搖搖股比亞迪電子(028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單日炒高8%,周一低位吸入,今日已經夠水位食胡。

  手機及晶片股表現突出,舜宇(238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3%,收報119.5元;瑞聲(20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4.5%,收報43.5元;鴻騰(60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8%,收報3.21元;高偉電子(141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宣佈派特息,股價勁升38%,收報5.12元;晶片股中芯(09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及華虹(134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分別反彈7%和3%。做流動設備相機模組的高偉電子8月宣佈中期業績,雖然股東應佔淨利潤約2816.4萬美元,按年大增33.56倍,但董事局話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不明朗,決定不派息,認為替未來擴展計劃保留更多現金乃更謹慎之舉,不建議派發中期息。但周一董事會開會後決定派特別息93仙,結果刺激股價單日勁升1.4元。

  傳統股工業板塊開始炒內地下半年重啟復甦強勁,玻璃板塊造好,信義玻璃(08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2.6%;二線的中國玻璃(33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勁升14%,收報0.41元。玻璃不少係做汽車玻璃,昨日車股走勢亦佳,當中長汽(23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表現最醒目,抽升9%。收報10.66元;北汽(195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飆高7%,收報3.19元;吉利(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彈6.11%,收報15.62元,為表現最強勢藍籌股。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0/06 14:23:08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