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葉氏積極回購待分拆

2020/10/07 04: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Oct
        近年化工業處於不景氣,加上爆發新冠疫情,大部份化工企業盈利都出現大幅倒退。其中主要從事溶劑,油墨,塗料和潤滑油四種業務的葉氏化工(408),上半年業績表現平平,盈利下跌33.5%,至5800多萬元,每股盈利10.4仙,中期息亦由7仙減少至6仙。不過公司在市場持續積極回購股份,令股價得到支持,雖然算不上有大升幅,但仍能跑贏大市。

          葉氏產品約有八成半在中國內銷,一成半出口,疫情對內地業務相對影響較少,在第二季已開始回復正常,下半年展望良佳。不過外國疫情持續反覆,出口仍然受壓,因此全年盈利可能仍會略見倒退。

          葉氏上半年在溶劑表現出色,油墨方面亦算及格,但塗料和潤滑油方面則顯著倒退,特別是潤滑油部份錄得少量虧損。公司準備分拆油墨部份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已獲得香港監管當局批准,正等候內地審批,管理層預期明年便可實現上市,若然成功將有利於從市場融資,把油墨部份做大做強,亦可令投資者進一步了解公司價值。此外,中國汽車銷情於下半年有所改善,有利提振汽車用潤滑油需求,從而使潤滑油分部恢復獲利。

          集團上半年整體盈利出現逾三成倒退,主要是有2000萬元特殊開支用於油墨部份重組,以便實現分拆上市。下半年油墨部份業績肯定會有重大改進,令公司盈利可望與去年持平,預期全年每股盈利接近40仙,末期息不少於12仙,全年派息合共18仙,現價股息約七厘。

        全年盈利可望平穩

          葉氏每股資產淨值超過5元,現價折讓一半,而分拆油墨部份上市,將可令公司資產市值進一步增加,因此近期公司積極回購,提醒市場目前股價嚴重偏低。

          當局對化工業環保要求愈來愈大,加上產品價格競爭大,令業績處於低潮,然而競爭加劇也使一些小廠被淘汰,加上葉氏收購同行品牌發揮協同效應。隨著產品需求回升及價格向好,毛利率和利潤將可望改善。除了分拆上市外,公司亦在土地較便宜的江門市建設新廠房,將可擴大生產線。葉氏管理層一向善待小股東,現有眾多擴充大計,長中短線均可考慮。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