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有益人生

2020/10/08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蘇富比今年秋拍的近代書畫品中,有一幅區建公的行書作品,寫了一篇格言:「以媚字奉親。以淡字交友。以苟字省費。以拙字免勞。以聾字止謗。以盲字遠色。以吝字防口。以病字醫淫。以貪字讀書。以疑字窮理。以刻字責己。以迂字守禮。以很字立志。以傲字槙骨。以癡字救貧。以空字解憂。以弱字禦侮。以悔字改過。以懶字抑奔競風。以惰字屏塵俗事。」

          從前的中文有趣,用得好,言簡意賅,簡簡單單就講清楚了事情。比如這一篇格言,把為人處世用二十個字來概括,都是人生智慧。你不一定全單照收,只要照着做到一部份,人就活得很舒坦,人際關係也會處理得當,不管是親人還是朋友,大家都可以相處愉快。即使遇到是非,也會得淡然應對,但又不失骨氣。照此做人,既有分寸,也有志氣,自然不亢不卑,也不失善心。

          文末兩句說「以懶字抑奔競風。以惰字屏塵俗事」,所謂「奔競風」,可理解為「人來瘋」,遇到人來瘋,以懶字應對,就不會中圈套,不會瞎湊熱鬧。「塵俗事」便是不對自己胃口的瑣碎事物,以惰字應對,便不會積極參與。人生不一定凡事積極,所以這兩句的「懶」「惰」就是在塵世間放鬆自己的方法,應用得法,人才自在。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