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賀琪
梁賀琪
梁賀琪

教育行業的新商機

2020/10/08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正好造就了不少新商機,當然亦摧殘了不少傳統行業,以教育界為例,迪士尼英語中心在六月二十二日宣佈,在中國的英語中心自一月以來一直未開放,公司決定不再重新開放,為學員提供的免費在線課程也會停止。

          香港的教育中心聯盟預計90%教育中心將會結業。那一邊廂線上學習平台多如雨後春筍,目不暇給,然而有幾多真的有恒心、有毅力、有實力支撐下去?環觀全球線上課程提供者長久致勝之道五花八門,但適合香港的不外以下幾點:

          第一,要集合高質素的內容提供者 (content providers),但不能依靠成名的行業領袖,要起用新人,亦要敢於投資發掘民間的隱世高手、已退休的有經驗人士、仍然在學但身懷絕技的高手。

          第二,要把內容有系統地細碎化,又有系統地集合起來。

          網絡學習要抵抗外來誘惑,學員能集中精神的時間比線下低,每集最好不長於十分鐘,以前一個人教的課程,現在可以分三、四個各具擅長的老師擔任講解不同章節,務求用最好的人教最精的部份。

          第三,要建立驗證系統及機制,頒授具認授性的修畢課程資歷。時至今日,大學及官方機構再不是頒授證書、文憑的唯一團體。

          資歷的認受性不一定來自傳統的權威學術機構。只要制度公開公正,認授程度就會隨著參與的人數增加而上升。

          有些學者甚至已經覺得大學教育及一紙文憑已經再不能配合瞬息萬變的世界,而傳統的所謂「權威機構」也逐漸被民間的意見領袖(Key Opinion Leader)分割了部份重要功能。

          最後,香港的市場細,人口密集,單純提供線上課程而缺乏線下支援,難以維持。換言之,提供實體場地仍然是不可省卻的投資。雖然實時教授與預錄課程各有優劣,能互相交替使用當然最理想,但對忙碌的香港人而言,後者似乎更有發展潛力。

        精英匯集團主席

        梁賀琪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20/10/08 10:19:11 回覆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