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海外法律陷阱 留學生須注意

2020/10/08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年輕的朋友到海外升學,對於當地的法律和生活習慣都需要盡快適應。最近筆者做研究的時候,發現海外年輕人的犯罪案件,經常會出現從犯accomplice的問題。

          例如一個中國學生在美國,看見自己的同學和其他同學在打鬥,他沒有參與,只不過站在旁邊觀看,最後很不幸可能出現命案,這位同學可能被起訴誤殺,因為他是參與在其中的從犯。

          上面的邏輯推理從中國人的角度,感覺是匪夷所思,但是當我們把accomplice的英美法律定義進一步解釋,大家將會恍然大悟。從犯accomplice的條件:罪案發生的時候他一定要在現場,他可能提供協助或者沒有阻止這個罪案的發生,他已經可以被起訴和主犯相同的罪名。

          這個法律的邏輯可以比較另外一件案件,大家會更加清楚。如果有一條船,在航行中發現另外一條船發生意外,有人墮海,航行這條船的船長沒有停船,也沒有設法營救,這條船的船長可能被起訴謀殺。

        切忌圍觀 宜找保安

          在習慣法裏面,一個犯罪,可以是主動做一件事,或者被動不過一件事。這個法律的理論可能不是一時間可以完全理解。

          所以當你有子弟要到海外留學,一定要非常清晰的告訴他們,當他們在學校或者其他地方,看見有人在打鬥的時候,千萬不要圍觀,在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通知保安當局。

          當然還有一系列的法律知識他們需要知道,例如緘默權,舉證責任等。最重要的千萬不可以捲進一些法律的盲點。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