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颱風郵戳封和對剖郵票

2020/10/09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月前颱風「海高斯Higos」襲港,凌晨一時三十分,天文台掛九號波,直至下午一時二十分才取消所熱帶氣旋警告。雖然打風造成破壞和不便,但曾為郵政歷史「貢獻」出珍貴的香港「颱風郵戳封」和罕有的福州「臨時急用對剖郵票」。

          一九四八年九月二日下午三時香港掛一號風球,晚上十時改七號風球,翌日清晨五時改懸八號風球,至下午四時除下。掛八號風球後港九交通完全終斷,尖沙咀天星小輪及油麻地小輪各線渡海小輪停航,至下午四時八號風球除下,改較低風球,海上交通陸續恢復。颱風襲港期間,位於中環畢打街的郵政總局郵票沽清了,又不能關門,因當時規定掛十號風球,郵局才停止辦公,可是負責郵票存倉的職員因居於九龍未能乘船返回郵政總局辦公,而其他職員又沒有他的夾萬鑰匙,櫃位沽清郵票後再沒有郵票出售。郵務總局主管為應急,特別批准使用三枚郵資已付郵戳,以蓋郵戳暫代郵票,將該指定選用的郵戳蓋在郵件上,以手寫上應收郵費數目,如本港平信郵費五仙,即寫上一個「5」字,而掛號信三角五仙即寫「35」字樣,以表示寄件人已付足郵資。此「颱風」郵戳約在上午十一時開始使用,約在當日下午四時恢復售賣郵票及貼用後停用。五個多小時,沒有郵票售賣下採用的特別措施,衍生出香港郵政史上珍貴的「颱風」郵戳封。一九○三年,滬(上海)至閩(福建)航運因受颱風影響,輪船停駛,其中有載着郵票的輪船受阻未能如期到福建,而福建郵局所存的一分郵票,全部售罄,當時郵政由外國人主理,洋人局長隨機應變,特別批准將二分郵票對角剖剪為二,以每半枚暫做一分貼用,除蓋有福州各局動用之圓形日期銷蓋外,另加蓋長方形木戳,其上刻有英文「Postage 1 Cent Paid」(郵資一分已付),使用日期為十月二十二、二十三及二十四日三天,一分郵票於颱風過後才運到福建,稱為「颱風臨時急用對剖郵票」 。後有研究質疑該郵票與颱風有關,但不影響其歷史和實質價值,真品固然已是博物館和集郵家的藏品,而在郵品拍賣網站和郵票拍賣會更多見的是贗品充斥市場。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