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

2020/10/09 04:13:2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心經中的這一段經文,在社會的種種不安下,誦之讓內心生出一絲安定。心經全名《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心如果要得安定,秘訣其實已經藏在經題中了。

          《心經》常見的版本為唐代玄奘譯本,共二百六十個字,語言相當簡練,內容卻博大精深。心安的重要修煉,心經的經題中提供了兩大旨趣——「摩訶」及「般若」。摩訶是印度梵文的音譯,解作「大」。心要安定的第一要素,是心量不能狹小,智者的心量廣大猶如虛空,所以看世間種種起伏跌宕,可以悠然處之。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心量要大,人人都會說,但怎樣才能讓自己的心量從小變大呢?這秘訣就是「般若」兩字。很多人不知道在念誦心經時,「般若」兩字的讀音應該是「波野」。般若就是智慧,如果要開闊心量,遠離內心憂慮恐怖,般若是指路明燈。我們憂慮及迷失在顛倒夢想中的主因,是我們的心有罣礙。這種種罣礙,是因為我們習慣過份解讀,或者錯誤解讀我們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嘗到的,感受到的及意識到的一切事物,簡單點表達,就是「諗多咗!」我們不能否認世界上存在很多痛苦,但我們也要反思,其實很多痛苦,可能是因為自己的過份執著,自我製造給自己的。

          心經的二百六十字,猶如進入內心智慧寶庫的密碼,能讓我們照見五蘊皆空。進入寶庫的第一步,首先要一字不漏記住這二百六十字,所以很多人每日念誦。慈山寺的網站最近推出了教讀心經的短片,國粵英語齊備,還有小朋友版,推薦給大家作為修學心經的入門最佳教材。

        水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2/18

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平常心面對每一個明天,期待你往後再發文章。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1/20

“習慣選擇善良”, 這句提醒我要將選擇善良變成這種習慣。很多時候,自己一貫的習氣會很自然在做事時選擇最利益自己的決定與行為,所以你說的習慣選擇善良,令人反思。在功利社會上,去培養正念,擇善而從,由日常生活培養選擇善良這個習慣。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晨跑都是一種修鍊,要克服貪睡,絕對是修行的一種。清晨跑步其實好寧靜,呼吸的節奏好似與清新的空氣結合般,真的很暢快,這種歡愉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人都變得靚仔又型仔,華麗轉身在望。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人人只要學習放下自己那份過度的執念,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凡夫的我仍然在學習中的路上,這麼近,那麼遠,要多精進,由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