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白話

2020/10/09 09:12:23 網誌分類: 文化
09 Oct

明朝嘉靖年間,江西有位俞公,名都,字良臣。他少年時就博學多才,十八歲就中了秀才,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按正常命理推算,俞公從小就聰明過人,前途無量。

到了壯年時,因家中清貧,他就在私塾教學生,教書之餘,和十幾個同學結成「文昌社」,敬奉文昌帝君,這位掌管讀書人功名的天神,按《文昌帝君陰騭文》行善積德,大家一起珍惜字紙、每月放生、戒邪淫、戒殺生,至於口頭上的過失,如謊言、惡言、議論人的是非長短,也要求戒掉不犯,因為文昌帝君說:“只要一個人多多行善,積陰德;上天必定降福給他。”這樣做了許多年。

可是家中災禍接踵而至。他曾前後考試七次,屢考不中,名落孫山。做官無望,只能以教書為生,到了壯年時,家境依舊十分貧寒,更悲慘的是,生了五個兒子,四個因病夭折。生四個女兒,也僅存活一個。第三個兒子很聰明,左腳底下長有兩顆痣,夫妻對這個兒子疼愛有加。可惜,這個兒子八歲時在外面玩耍而失踪,從此不知去向。

由於一次次的打擊,妻子悲痛之下哭瞎了雙眼,俞公幾十年來一直不得志,家境越來越困難,前途渺茫,卻很淒慘,經過這麼多挫折,俞公青年時對人生美好的憧憬完全破滅了。他自己反省:我是個讀書人,有聰明才智,又一直行善積德,並沒有多大的過失,為何老天如此不公平,對我這樣嚴厲的懲罰,天理何在?

年過四十之後,每年臘月三十祭灶神時,他都親自寫一篇疏文,禱告灶神,請求代為傳達給上天,這樣做了幾年,也毫無感應。到四十七歲時的大年三十,這位不得志的家庭格外清冷。按傳統,舊曆除夕家家戶戶過大年,充滿節日喜慶的氣氛,然而俞公家中冷冷清清,他與瞎眼的妻子和一個病女兒,在昏暗的屋子裡無言相對,看到別人家團園美滿而自己家這樣淒涼,不免觸景傷情,心中十分憂傷。

一家三口正在感傷時,忽然聽到一陣敲門聲,俞公拿著蠟燭去開門,看見來人身穿黑衣,頂結方巾,鬍子和頭髮半蒼白。此人作揖後坐了下來,說:「我姓張,從遠道而來,因為聽到你家中有哀嘆聲而特地前來安慰。」

俞公覺得此人氣質不凡,就對他格外恭敬,兩人便交談起來。俞公說:「我這一生讀書,積德行善,可是如今不僅功名無成,還落得妻兒不全,生了九個孩子,只剩一個女兒,妻子也因傷心過度而把眼睛哭瞎了,現在我家連基本生活都難以維持。」俞公還把每年除夕所寫的疏文念給張公聽。

張公說:「你的家事我早就知道了。你的問題是意念為惡太重,專在外表上求虛名,而且疏文之中充滿怨天尤人的語氣,對天地多有褻瀆,恐怕懲罰還不止如此!」

張公這句「意念為惡太重,專務虛名」,直接點中俞公三十年來人生失敗的原因。

俞公大吃一驚地說:「我聽說冥冥之中哪怕是絲毫善行,上天也必定記錄在案,我這三十年來發誓行善,對文昌社的規條一直遵守奉行,難道這一切用一個專務虛名就能全盤否定嗎?」

張公說:「你們規條中有重視文化、珍惜字紙的內容,既然有這條規定,就應當依教奉行;而你還是將舊書,用有文章的紙來糊窗戶,當你看到別人用字紙糊窗戶或包東西的時候,你從來沒有勸告他們,也沒有阻止過一次,只不過在路上遇到字紙撿起來焚化,這不是做給人看嗎?不是徒有虛名嗎?」

張公又說:「文昌社每個月放生,你只是隨波逐流,跟著別人做,假如別人不去,你也就不做了,其實慈悲心並未由衷發起。你戒殺也是嘴上說說而已,並沒有愛護生命的真實善心,你家也吃蝦蟹之類的動物,難道它們不是生命嗎?它們在跕板上被殺,在油鍋裡被煎,難道就沒有痛苦嗎?你是外放生,內殺生,戒殺的誓言清淨嗎?」

張公又接著說:「妄語、惡口、兩舌、綺語你都犯了,你很會說風涼話、諷刺人,遣詞造句非常巧妙,大家聽到都被你折服,你還自以為能言善辯,你有強詞奪理的本事,無理的事也能把它說成有理,因為你好勝心強,不肯輸人,因此在與朋友談論當中言語不讓人,這“不讓”,就是大毛病。好在你還有一點良心,知道自己說的話太刻薄,有傷厚道,這一點良心是今後轉禍為福的機會。但是,你不知道反省自己,還以為自己良心不壞,是個好人,這能欺騙誰呢?」

張公又接著說:「關於戒邪淫這一條,你雖然沒有做過邪淫的事,但卻有邪淫的心,你見到人家的女子貌美,就目不轉睛的盯著看,心神蕩漾,無法排遣,只不過是沒有邪的因緣湊合而已。如果邪的因緣湊合,你還是會去做的,真是自欺欺人。」

張公又接著說:「這些都是你們文昌社里所定的規條,你都做不到,其餘的就更不必說了,你自己想想是不是徒有虛名,並沒有真正做到呢?你每年寫的疏文,灶神確實是幫你送到天上呈交給玉皇大帝了,上帝對你不是不關心,天天派日遊使者來考察,但是這些年來你卻並沒有一件真正的善行可以記錄下來,你還有貪念、淫念、嫉妒念、傲慢的心、瞧不起人的心、氣量狹小、性情急燥、還有憶往期來念、恩仇報復念。這些妄念惡念,堅固纏繞在你的心裡沒有暫停過,你只是在身上口上假裝行善,而這些意惡則絲毫沒有改變,你逃避都來不及,還求什麼福呢? 」

俞公又驚又怕,全身顫抖,跪在地上流淚說:「您既然知道冥冥之中的事,必定是神仙,求您救救我!」

張公說:「你讀聖賢書,通曉道理,也羨慕別人的善言善行,並且以此為樂。當你聽見善言時,也很歡喜;看到善事時,又倍受鼓舞。可惜,時過境遷就忘記了,原因就在於你善根不厚,信念不深。煩惱習氣和污染太重了,沒有持之以恆的心,也沒有忍耐心,很容易被外界環境改變,所以你生平那些善言善行都是敷衍了事,進進退退,都是專務虛名,沒有一樁事情是腳踏實地、盡心盡力、認認真真去做的。而且你的滿腔意惡、起伏纏綿不絕,還想求天神降福給你,老天沒有降福給你,你就責怪老天爺,你想想,這好比你的田地裡種的都是荊棘,卻指望將來能收到好的稻米,哪裡有這樣的道理呢?這和因果不相符啊。你要斷惡積善,養自己的謙德,改自己的毛病。如果勇猛精進,虔誠懇切,半年你就變樣子,三年必有效驗。」

俞公終於明白,原來命運是自己造的。所謂自作自受,不要怨天尤人,只要在念頭上轉變,就可以再造自己的新命運。

張公說:「從今以後你凡有貪婬、虛偽客套、妄想這些雜念,要發起勇猛心徹底悔改,從心地裡把這些妄想雜念都斷除,這講得很容易,做起來可不容易,你要有一個思想準備,所謂是,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些壞念頭一起來,就立刻覺悟斷除。」

俞公問:「我的業障實在是深重啊,我應該怎樣才能轉變我的習氣呢?」

張公回答說:「你要把心地收拾得乾乾淨淨,只保留一個念頭,一心只想到行善。做了不求回報,把行善和幫助別人的事情當作是自己的義務,當作是我應該做的。別人誤會了,沒有關係;別人的不理解,也不必放在心上,不可因此認為好事不能做,好人不能當了;甚至人家以怨報我,我也不在乎。不論大事小事,難事易事;只要是好事善事,就要切切實實、直接痛快地去做。一天一年,一生一世,乃至發願生生世世都要這樣做。第一,要有忍耐心,做善事有時會有困難,不能忍耐就無法完成。第二,要有持之以恆的心,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如何圓滿善業,如果具足這兩種心,再大再難的善法也能圓滿。做善事時千萬不可以懈怠懶惰,更不可自欺欺人;無論是在什麼環境裡,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一定要身體力行,一點一滴,日積月累,逐漸來完成你的大願。只要你長久地這樣做,自然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應。你還算懂禮節,每逢初一、十五上香上供給灶神,並且做到了真誠心、恭敬心,從今往後要努力修持,方可扭轉命運。」

說完這些話後,張公就徑直地進去俞公室內,俞公也跟隨著,到了灶下,張公忽然消失了,俞公這才明白,張公原來是灶神,因此焚香叩謝。

第二天大年初一,一年復始,萬象更新。俞公決定重新做人,於是向天地禮拜、祈禱並發誓,一定要改正自己的過失,一定要拔除自己的一切妄想雜念,並將自己的名字由“良臣”改為“淨意”,用來提醒自己要斷除惡念,修習善行。

可是剛開始奉行的時候,雜念紛飛,不是懷疑就是懶惰,如此進進退退,過了一段時日,俞公再次痛切反省、痛下決心。於是在家堂前供奉的觀音大士前不斷地叩頭,叩得頭都流血了、又虔誠地發誓:從今以後要善念真實、誠懇、純正;善力要精進,倘若有絲毫散漫,則永墮地獄。每天清晨,俞公都會虔誠地念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尊號一百聲,以祈求菩薩在冥冥加持。

從此以後,俞公一言一動,一念一時,都好像有鬼神在旁邊,不敢自欺、不敢放肆。這就是他以後之所以能成功,能轉變命運的關鍵所在。凡一切對人對物有利益的,不管是大事小事,自己是忙是閒,別人知道不知道,俞公都認真去做,委曲婉轉的,一定要把它做到為止。也不考慮他有沒有這個力量,能不能把它做到有始有終,只問事之應為不應為,不問力之能繼不能繼,他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歡歡喜喜,盡心盡力。如此,隨緣方便,廣植陰功,而且每遇到人就教化引導他,告訴他敦倫、勤學、守謙、忍耐,以及因果報應的道理,唯恐自己沒有盡到全力。每個月的月底,他一如既往,在灶神前報告這個月當中,身、口、意所修的善法。俞公修心養德的功夫漸漸臻至純熟,但凡他有所行動,則萬般善念相隨;但凡他無事靜坐,則心地清淨,一念不生,這樣做了三年。

到了俞公五十歲,這年的一次會考,是宰相張居正作為主考官,張宰相想給自己的兒子請一位有學識有道德的老師,大家都推薦俞公,於是俞公受聘到宰相家教書,他帶了家眷一同進了京城,生活也得到改善,不像以前那樣窮困潦倒,宰相賞識俞公的道德學問,就為他在國子監報名入學。萬曆四年的時候,俞公參加鄉試並登科,第二年就考取了進士。

有一天,俞公去拜見大內太監楊公公,楊公公叫出自己五個乾兒子來拜見俞公。其中有一個十六歲的男孩,俞公一見這孩子就覺得面熟,好像以前認識,於是俞公就問這個孩子是哪里人?那個孩子回答:自己是江佑人,小時候離家遊玩時,誤入了別人載糧的船,後來船開走了,自己也被帶走了。也記得自己本來的姓氏,俞公聽後非常驚訝,於是就請這孩子脫下左腳的鞋。孩子同意了,果真在他左腳底有兩顆非常明顯的痣。俞公大呼:“你是我兒子啊!”楊公公也很驚愕,看到這個情景也很感動,就歡歡喜喜地把兒子送還給俞公,兒子就跟著俞公回到家了。俞公奔走告訴夫人,夫人聽到了,出來撫摸著兒子的頭哭了起來,血淚頓時流了出來。兒子也哭了,捧著母親的臉,為母親擦乾淚水,這個時候奇蹟發生了,母親雙目復明,能看得清東西了。

俞公悲喜交集,他這個時候對於世事越看越淡,因此也不願意做官了。於是就辭別了張宰相,張宰相感謝俞公教子之德,厚贈俞公,然後送他回家。俞公回到自己的老家,在家鄉更加誠心誠意地積德行善。他的兒子成家後連生了七個兒子,各個都學業出眾,孝順無比,繼承了書香門第。

俞公親自寫下遇到灶神以及親身改過的事蹟,以此訓導子孫,他晚年快樂無憂,健康長壽,一直活到八十八歲。人人都說這是俞公行善積德的報應啊。

同鄉後學羅禎記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