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紅莧菜的菜根談

2020/10/10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0 Oct
          不是說莧菜是夏天的菜嗎,為甚麼中秋都過了,街市還有馬屎莧和紅莧菜呢?現在供應本地的蔬菜來自不同氣候區,加上農業技術進步,夏天有芥蘭,冬天有冬瓜,並不是甚麼稀奇事。現在四時蔬菜定義變得糢糊起來,「不時不食」這種觀念不一定合時宜!

          這日在菜檔看見「萬綠叢中一點紅」,煞是吸引,心念一動,更不管是不是「時蔬」,以十二元買下一斤紅莧菜。「點解呢啲菜連埋根?」旁邊一位不認識的女士好奇地問,另一位互不認識正在揀薯仔的阿婆搶着答:「呢啲根有益過棵菜!」

          坦白講,我連一知半解都談不上,最叻只是上網查看那些抄來抄去的文章,難以判斷營養師的言論有沒有扎實的學理基礎,但老人家的智慧卻不應低估,那是經過漫長的生活經驗錘煉而來,錯不了。阿婆說,紅莧菜根補血補氣。

          以為紅莧菜的菜葉和菜梗都是紅色,從中國人以形補形的理論延伸理解,紅色的食物跟血都有關係,但紅莧菜根不紅啊,何以是補血之物?嘿,輪到菜販作出權威論述:「紅莧菜根有好多鐵質!」原先那位女士更一臉孤疑:「唔係話菠菜多鐵質咩?」菜販一錘定音:「紅莧菜仲多過菠菜!」

          心血來潮買斤紅莧菜,卻引出那麼多問題,有人更說紅莧菜根可以吃的,問題是質感看起來很韌很硬。說實話當初只想起簡簡單單用蒜蓉炒已經夠美味,完全沒想過要補血補氣。按平日做法,那些根一早摘出來丟掉,但從街市回家途中,多瞄幾眼袋中紅莧菜的根,愈發覺得棄之可惜,決定花半小時煲一煲紅莧菜根水,然後落些紫菜,加了豬肉丸和豆腐做湯,既美味而心理上覺得很補。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