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自動導航的危險

2020/10/12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近期多了人探討「新常態」的生活策略。人們需要學習新競爭技巧外,更要「重置」(reset)大腦中的「自動導航」系統,讓新思維建構新的行為,從而面對未來的挑戰。

          人腦跟電腦最大的分別不單純是否「有機體」,而是人腦講求效率,會將不重要和不關心的資料自動刪減和扭曲,令潛意識作出更直接和快速的決定和行動,不像電腦那樣會計算所有資料。當人習慣了某種生活方式後,大腦就會將大部份思想情緒反應交給「習慣」,讓意識集中處理有難度和高挑戰,需要花腦力的工作。

          香港人長期生活在先進、有秩序、講法治和自由的社會,一直相信努力讀書便會有理想生活,大腦對世界的「危險恐懼感」亦因此下降。即使沒有新冠肺炎和新政治形勢,在新科技和內地城市競爭力提升的情況下,香港人的優勢不復再,舊的「成功方法」已逐步被淘汰。當下有不少人還相信疫情很快就會因疫苗出現而改善,香港的好日子快將重臨。他們有這種想法的原因是「舊思維」太根深蒂固,思維習慣影響了原始保護生存的「恐懼感」,以及面對逆境的逃生和學習能力。

          面對凶險的新世界,大家需要更新大腦的「自動導航系統」。最少要輸入新常態的生存策略和競爭技巧,否則未等到疫情過去,就已經迷失方向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