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總統電視辯論

2020/10/12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美國總統大選已經進入最後直路,媒體不斷報道有關新聞,近日焦點之一,就是電視辯論。最先那場,大家見到橫蠻無禮的特朗普,不斷插嘴打斷拜登發言,之後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第二場因防疫安排未達協議而取消,轉眼又好似說,月尾還有一場。有人不禁問,究竟美國大選總共有多少場辯論呢﹖

          對此,不同年代有不同答案。最多的是一九六○年那屆大選,也是美國史上首次引入電視辯論的那屆,由尼克遜對甘迺迪,兩人總共有四場辯論;最少則是一九八○年,由卡達對列根,只有一場。如今則是四場,三場總統,一場副總統。總統候選人那三場,第一場有關內政;第二場則是所謂的「市民大會」(town-hall meeting),由現場觀眾提問;而第三場則有關外交。

          電視辯論因為多人看,所以早期往往能夠左右大局,影響選舉結果,例如甘迺迪和列根,都是因辯論表現出色,而分別壓倒在任總統尼克遜和卡達,後來居上,贏得大選。但自此之後,候選人都不敢掉以輕心,反而好好準備,出現滑鐵盧和戲劇性轉折的機會也大減,大家都穩紮穩打。

          更何況,電視辯論通常能夠影響的是中間選民,而非雙方死忠支持者。今天社會兩極化嚴重,選民對特朗普愛恨分明,那非兩三次辯論可以左右,事實上,以上屆大選為例,在辯後民調中,特朗普是敗方,但他還是最終勝出大選,雖然只是贏了選舉人票,普選票卻輸了。

          其實戰後近八十年,只有兩位美國總統是競逐連任失敗的,一個是卡達,另一個是老布殊。(可能有人會提還有福特,但要知他不是「選」出來的,只是填補因水門醜聞下台的尼克遜接任,所以這裏不算)那又看看,特朗普會否成了少數例外。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