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人仔升利好內循環股

2020/10/12 04:13:08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港股在傳統股災月開局比預期好,雖然最後兩個交易日回吐,恒指上周五收報24119點,全周仍累升660點,是連續兩個星期走高。於內地長假期間大市交投不足千億元,隨著內地黃金周結束,港股上周五成交回升至1125億元。

        特朗普染疫 杜指周升3.3%

          美國總統特朗普染疫的一個星期,美股繼續造好,市場再度炒作國會通過大型新紓困方案,美股連升三日,最後一個交易日杜指曾升250點,收升161點,報28586點;標指收報3477點,升30點;納指收報11579點,升158點。杜指全周累升3.3%,創9月7日以來最大單周升幅;標指累升3.84%;納指累升4.56%,標指納指連升三周,創7月2日以來最大單周升幅。

          在最後一個交易日,大型科技股做好,亞馬遜、微軟分別升3%和2.5%。白宮宣佈副總統彭斯將與郵輪營運商會面,刺激郵輪公司股價上揚。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與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分別抽高2.9%和2.6%。另外,美元走軟以及投資者緊盯華府財政刺激談判進展,紐約期金收報1926.20美元,急漲31.1美元,漲幅達1.6%。

          上周末本地金融市場最矚目不是股市,而是人民幣走勢。上周五人民幣即期收報6.7135兌1美元,上升971點子,創2019年4月22日以來近一年半新高,並創200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匯價呈強利好A股帶動下,內地A股於國慶長假期後復市表現突出,深成指數抽升近3%,上證指數亦漲1.7%。

        A股復市炒經濟復常

          分析人民幣前景,可從經濟、政治和資金流向不同層面去看。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經濟運行比西方主要經濟體為強,人民幣匯價在最近一段時間普遍獲市場看好,原因顯淺不過。歐美等地在應對疫情上「倒瀉籮蟹」,經濟深陷泥淖;相反,內地第一季基本上成功控疫,第二季開始復產,進入第三季後中央提出加強內循環應對西方嚴重衰退。在剛過去的長假期,內地出現報復式消費。據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本月首8日,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人民幣,日均銷售額比去年的黃金周增長4.9%。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亦顯示,期內全國共接待內地遊客6.37億人次,恢復到去年的79%;實現內地旅遊收入4665.6億元,恢復70%。中國旅遊研究院亦對第四季旅遊市場恢復和產業振興保持樂觀預期,預計全年旅遊經濟呈將大機會出現「U型」恢復和振興發展趨勢。

          從資金流向層面,西方國家無法控制疫情,唯有不斷印鈔撐住民生,鈔票愈發愈多。相反,北京吸引金融海嘯後放水4萬億造成重複投資教訓,無論在印鈔或放水都比西方嚴謹,在外幣增長迅速的供求關係下,同樣利好人民幣匯價。

          唯一對人民幣匯價有壓抑作用因素,是匯價貴對中國出口不利,而且在外圍放緩下,中國外匯儲備增長可能放緩,北京是否樂見人仔升值呢?本來人民幣上升不利中國出口競爭力,然而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產品競爭力未必會受匯價高低影響。另一方面,美國近日大力打擊中國,期望抽走中國資金,人民幣升值有利維持對資金吸引力。所以在政治上,北京可能較過去更樂於見到人民幣偏強。以目前美國選舉可能呈現亂局,英國和歐盟就脫歐問題爭拗不斷,如果中國願意讓人民幣升值,這個目標應不難達到。

        香港不爭氣股市變落後

          人民幣向好,對本地投資者來說,最直接好處當然是可以買人仔博升值。另外人仔轉強,對本地零售及服務應有好處,只可惜香港自己不爭氣,在短暫幾日清零後,新冠個案又再回升,短期相信難望與內地通關,人仔升值對本地好處就很難直接旅遊零售業中獲得。

          如果要炒人仔升值,只能從內需股著手,因為中國需求保持強勁,加上匯水升值,公司賺取的利潤換成港元會有得益。內地券商估計,境外投資者持倉佔A股市場自由流通市值,在過去半年上升0.4個百分點,未來隨著匯價上升,這個趨勢有可能持續。

          如果單從人仔匯價升值的因素選股,公司賺蝕的考慮會更加明顯,如果是燒錢的公司,就要小心會燒得更快。這個標準對選擇科網股同樣適用,如果主要市場在內地又有錢賺,好似阿里(9988)、騰訊(700)主要收入都來自內地,匯價上會受惠。上周五阿里巴巴高見293元創新高,收市倒跌1.2%,收報286.2元,五連漲斷纜原因,相信與股價炒螞蟻上市跑得太快有關。

        

        老闆鐵腕治軍 龍湖股價破頂

          內房市場9、10月是拼全年業績重要時刻,最近內地流傳內房股老闆「捽數」高論。這番話出自近日股價創一年新高的龍湖(960)老闆吳亞軍。

          話說龍湖一名鄭州女員工早前在內部論壇上稱,公司日常生活照顧周到,令她把公司視作家,想不到這段留言卻引來吳亞軍親自回應,而且內容出乎意料。她直指看完留言,要提醒員工看看鄭州業績,畢竟家是不論是非、沒有對錯、不評優劣的,有員工把公司當作家,一定是管理上有問題。

          吳亞軍直言,有人把公司當作家管理,一定搞錯了。她指出的是企業要講指標,員工不想參加無謂應酬沒有問題,最重要就是高效拿出成績。

          內地房地產市場快速增長,但同時競爭激烈,很多老闆都是鐵腕治軍,像恒大(3333)老闆許家印就是經常工作至深夜,要求員工同樣嚴格。像吳亞軍這種不要把公司當成自己屋的企業文化,同樣是公私分明。今年內地賣樓難度大,發展商資金回籠心切,搶客更出盡法寶,故此龍湖股價能夠跑贏大市,背後都反映老闆大力鞭策的力度。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