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業績期到

2020/10/12 07:37:51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五就經濟刺激計劃作出讓步,把和共黨一直堅持1.6萬億美元封頂規模,增加至1.8萬億美元,拉近了與民主黨提出的2.2萬億美元的規模,雖然特朗普說話一時一樣,但顯示特朗普願意與民主黨繼續談判,又提高了市場對雙方較快達成協議的期望,推動美股周一上升。

杜指升161點,收報28586點,升幅0.6%;標普500指數升0.9%,收3477點;納指升1.4%,收報11579點。上週美股全線表現非常靚仔,杜指累升3.3%,標普500指數升3.8%,納指漲4.6%,係這三、四個月以來最好的單週表現。中小型股表現勁強勁,羅素2000指數全星期漲6.4%,創下6月初以來的最大單週漲幅。上週五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個別發展,科技股表現最好,漲1.5%,最差的是能源股,逆市跌1.5%FAAMG全部造好,蘋果、亞馬遜、微軟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1.7%3%不等。

Inverness Counsel首席投資策略師Tim Ghriskey表示:「市場對特朗普突然改變想法,支持達成一項救助計畫反應良好,雖然大家都知道特朗普這是純粹出於政治的考慮,(估計係協議能夠通過,可以攞到不少分數,有利其選情。)但很多人認為美國經濟真的需要一些支援,所以這是件好事。」

不過,雖然特朗普肯作出讓步,但分析相信刺激計畫也沒那麼容易通過。從波音和三大航空股在上週五沒有什麼反應,聯合、美國和達美等三大航空公司股微漲0.3%,波音飛機更倒跌0.3%,反映市場認為刺激計劃會很快通過、航空業援助政策落實的機會不大。

參議院議長佩洛西對特朗普的讓步就不表欣喜,她說特朗普的建議是「向前推進了一步,又向後倒退了兩步。」暗示仍舊不打算放行新的刺激計畫。她在上週六給眾議院民主黨人的一封信中稱,特朗普政府的提議缺乏「消滅病毒的戰略計畫」,而且對州和地方政府以及各家庭提供的資金不足。民主黨認為需要更大力度派錢以保護民眾,而共和黨卻擔心失業補助會讓人喪失重新工作的動力,從而阻礙經濟復蘇。

有媒體日前引述美國一項調查報道,美國有46%的家庭在新冠危機期間面臨嚴重的財務問題,其中31%的家庭用光或幾乎用光了他們的儲蓄。很多人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生意、被停薪留職或者被削減了工資或工時。在年收入低於10萬美元的家庭中,54%的家庭面臨嚴重的財務問題。

至於企業方面,上市美企本週將陸續公佈今年第三季財報,打頭陣的是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團,將於週二派成績表。在接近歷史最低水平的利率和大流行引發的經濟衰退的影響,估計成績好不到那裡,小心週二美股可能會受累下跌。分析認為由於冠狀病毒引發的企業封鎖,標普500企業第二季每股收益率按年平均下跌了30.6%,很可能是今年收益的最低點,而第三季也會很糟糕,但預計會較第二季有不錯的改善,據Refinitiv的資料,市場預計第三季的平均收益率按年跌21%,至於第四季,市場預計會下跌13%,與今年第一季相同。

對於第三季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的收益率的預估,科技板塊表現仍會最好,每股收益率按年只跌0.5%,第二是健康醫療板塊,按年跌2%,第三是必需消費品板塊,按年跌3.5%。而排名倒數第三的是非必需性消費品板塊,按年跌34%,倒數第二的是工業板塊,按年跌65.5%,最慘烈的是能源板塊,按年大跌114.9%

不過,有策略師提醒大家不要太悲觀,總體而言,標普500指數的季度業績往往好過分析師的謹慎預期,第三季的表現可能會比以往更佳。而美國企業自身作出的指引一般都正面多於負面,也會對股市有提振作用。

陸羽仁

回應 (12)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10/13 07:06:43 回覆

習大大南下 按圖索驥落注
2020年10月13日

  港股今個星期開局,適逢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來賀深圳40周年的消息,中港股市同步攀升,內資股份造好,成交更現爆升。

  內銀深圳股份先升

  深圳開放改革40年,領導人南下贈興在預期之內,但消息一直保密,最後揭盅是今個星期三出席慶祝大會。當日本來係特首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的日子,現在改期至不遲於11月底。林鄭又想上北京商量《施政報告》可否加料,所以拖遲個多月推出,而不是推遲幾天。

  受領導人南下消息提振,內地A股急升,以接近高位收市,當中上證指數收報3358點,漲2.6%;深成指數收報13708點,急升3.2%;創業板指數收報2777點,更走高3.9%。內地股市造好,推動香港掛牌的中資股轉強,最終恒指收報24649點,大升530點,升幅約2.2%;國企指數收報9878點,漲260點,跑贏大市升2.7%,成交金額1402億元。除了升市必定有份的幾隻大科企外,內循環股表現討好,內銀股難得大顯神威,市場似乎睇好深圳先行示範區係下一波改革開始,會谷到全國經濟。

  據周日頒佈的《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共提出十一點推動深圳發展的範圍,遍及醫藥、能源、電訊等範疇,其中提到要擴大金融業、航運業等對外開放,包括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金融機構在深圳依法發起設立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推動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體系。另外,又提到支持開展數碼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碼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建滔板炒登陸深創板

  中央在一年多前已提出讓深圳做加大改革的先行示範區,現在細節趁領導人南下出台,內地深化改革,令人對中國在全球疫情未定下的發展增加信心,內銀股擺脫長期弱勢大炒落後,最大內銀工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升5.7%,收報4.24元、建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5.6%,報5.3元,其他內銀股普遍升幅有4、5%。深圳發展惹憧憬,兩間深圳地產公司當然會得益,深圳控股(604)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升8%,報2.6元、深圳國際(15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6%,報13.3元。由於習大大落深圳的消息剛剛公佈,未來可能仲有其他推動深圳發展的安排披露,大市昨日先升深圳股份,投資者這幾日大可按圖索驥睇住炒,同時不排除資金落注對象,會由深圳慢慢擴大到珠三角範圍公司。

  恒生科指昨日收漲近3.3%,報7748點,大股「ATMX」領漲,美團(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新高後升幅收窄,上升2%,收報275.2元;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2%,收報557元;螞蟻本港上市聆訊仍未完成,但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跟隨大市升2%,收報292元;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8.35%,收報22.7元,獨力貢獻恒指75點升幅,為表現最強勢藍籌股。傳內地有晶片企業協助中芯(9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將「N+1」技術突破瓶頸,中芯股價爆升11.5%,收報20.6元;同業華虹半導體(1347)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漲13%,收報31.25元,為表現最醒目科指成份股;建滔積層板(1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擬上深創板,股價急升13.65%,收報12.32元。

  其他異動股方面,特步國際(13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獲公司品牌代言人謝霆鋒,以每股2.48元認購500萬股,涉資1240萬元,消息帶動股價勁升17.5%,收報2.95元。過去兩個交易日盈大地產(43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插,由高位差不多回吐5成,昨日收報1.06元,再插13%,暫時找不到有甚麼原因令股價急跌,不排除係因為早前電盈(00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派發盈大股份,市場供應突增造成拋售。由於股份跌到太殘,未及走避者不妨先行觀望。

  科技園續辦電梯募投大賽 新常態下冀帶動創科投資

  「電梯募投比賽2020」(EPiC)又再舉行,陸羽仁年年都有去睇香港科技園公司搞的「電梯募投比賽」,試想在摩天大廈搭一程電梯的1分鐘時間內,參賽者要用極度精簡的方式,向評判推銷他們的創新方案,的確緊張刺激。成功者不止是創業先鋒,還要是超級游說者。

  由於疫情緣故,今年的比賽將以網上形式進行,但或更方便世界各地初創參與,是一個讓初創企業與國際投資者及科技翹楚交流,爭取投資的好機會。

  電梯募投比賽已舉行了四屆,在國際上已具一定知名度,上屆比賽破紀錄獲來自48個國家及地區的650間初創申請。晉身初賽的隊伍,約有七成來自海外的33個市場,並有逾千名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家、創投基金公司代表、天使投資者、創業培育計劃與加速器計劃代表,以及創科界的領導者參與,對初創來說,是難得的推銷構思、認識投資者的機會。今年的比賽在網上舉行,大會將於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申請中,選出150個優秀的初創隊伍進入初賽,入圍的初創隊伍,須在1分鐘影片內(模擬過往在電梯內用1分鐘推銷的情境),介紹其創業構思,評審將在150個參賽初創中選出十強,參與最後決賽,決賽參賽者須在5分鐘內介紹產品和構思,包括回答評審的問題。

  冠軍現金獎10萬美元

  未能入圍十強的初創,仍然有機會與投資者會面,11月9日至12日舉行的商業配對活動「Global Matching Day」中,及11月13 日科技園與香港天使投資脈絡共同舉行的「投資x企業創新論壇」,150個入圍的初創,將與過千名跨國投資者及業界領袖交流互動,並尋求合作機會。

  即使還未成立公司,也可參與電梯募投,大會規定,參賽者須是成立不足五年及募集資金少於1000萬美元的科技初創企業,或現時仍未成立任何公司的人士。

  冠軍獲現金獎10萬美元;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金融科技、醫療科技及智慧城市等四大科技組別大獎各獲1萬美元;最後十強各獲6000美元獎金。截止報名日期為2020年10月19日晚上11時59分。

  陸羽仁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10/12 16:56:14 回覆

子龍兄: 我睇差不多,你一声令下,誰敢不從 {#iconb_616}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10/12 16:52:03 回覆

子龍兄: 你咁勁,嚟一個總攻擊 {#iconb_316}

Yan
Yan 2020/10/12 16:41:47 回覆

深圳先行示範區方案出爐 11大要點速看

6、深入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与企业家成长规律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机制。

sir, 呢個第6點會唔會對恆大借錢壳深深房有啓示?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10/12 15:10:25 回覆

皇兄: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iconb_241}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10/12 14:10:21 回覆

子龍兄: 第一阻力位近在指尺,小心 {#iconb_316}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10/12 12:48:43 回覆

子龍兄: 不是講笑,唯有要睇第一阻力位,過嘛就不是後抽,是反彈 {#iconb_316}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10/12 12:44:56 回覆

皇兄: 又升.....救我......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10/12 12:33:20 回覆

{#iconb_62}

皇歷其仔朱古力
皇歷其仔朱古力 2020/10/12 09:51:22 回覆

{#iconb_62}

Yan
Yan 2020/10/12 08:40:00 回覆

人仔升利好內循環股
2020年10月12日

  港股在傳統股災月開局比預期好,雖然最後兩個交易日回吐,恒指上周五收報24119點,全周仍累升660點,是連續兩個星期走高。於內地長假期間大市交投不足千億元,隨著內地黃金周結束,港股上周五成交回升至1125億元。

  特朗普染疫 杜指周升3.3%

  美國總統特朗普染疫的一個星期,美股繼續造好,市場再度炒作國會通過大型新紓困方案,美股連升三日,最後一個交易日杜指曾升250點,收升161點,報28586點;標指收報3477點,升30點;納指收報11579點,升158點。杜指全周累升3.3%,創9月7日以來最大單周升幅;標指累升3.84%;納指累升4.56%,標指納指連升三周,創7月2日以來最大單周升幅。

  在最後一個交易日,大型科技股做好,亞馬遜、微軟分別升3%和2.5%。白宮宣佈副總統彭斯將與郵輪營運商會面,刺激郵輪公司股價上揚。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與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分別抽高2.9%和2.6%。另外,美元走軟以及投資者緊盯華府財政刺激談判進展,紐約期金收報1926.20美元,急漲31.1美元,漲幅達1.6%。

  上周末本地金融市場最矚目不是股市,而是人民幣走勢。上周五人民幣即期收報6.7135兌1美元,上升971點子,創2019年4月22日以來近一年半新高,並創200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匯價呈強利好A股帶動下,內地A股於國慶長假期後復市表現突出,深成指數抽升近3%,上證指數亦漲1.7%。

  A股復市炒經濟復常

  分析人民幣前景,可從經濟、政治和資金流向不同層面去看。從基本面來看,中國經濟運行比西方主要經濟體為強,人民幣匯價在最近一段時間普遍獲市場看好,原因顯淺不過。歐美等地在應對疫情上「倒瀉籮蟹」,經濟深陷泥淖;相反,內地第一季基本上成功控疫,第二季開始復產,進入第三季後中央提出加強內循環應對西方嚴重衰退。在剛過去的長假期,內地出現報復式消費。據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本月首8日,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人民幣,日均銷售額比去年的黃金周增長4.9%。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亦顯示,期內全國共接待內地遊客6.37億人次,恢復到去年的79%;實現內地旅遊收入4665.6億元,恢復70%。中國旅遊研究院亦對第四季旅遊市場恢復和產業振興保持樂觀預期,預計全年旅遊經濟呈將大機會出現「U型」恢復和振興發展趨勢。

  從資金流向層面,西方國家無法控制疫情,唯有不斷印鈔撐住民生,鈔票愈發愈多。相反,北京吸引金融海嘯後放水4萬億造成重複投資教訓,無論在印鈔或放水都比西方嚴謹,在外幣增長迅速的供求關係下,同樣利好人民幣匯價。

  唯一對人民幣匯價有壓抑作用因素,是匯價貴對中國出口不利,而且在外圍放緩下,中國外匯儲備增長可能放緩,北京是否樂見人仔升值呢?本來人民幣上升不利中國出口競爭力,然而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產品競爭力未必會受匯價高低影響。另一方面,美國近日大力打擊中國,期望抽走中國資金,人民幣升值有利維持對資金吸引力。所以在政治上,北京可能較過去更樂於見到人民幣偏強。以目前美國選舉可能呈現亂局,英國和歐盟就脫歐問題爭拗不斷,如果中國願意讓人民幣升值,這個目標應不難達到。

  香港不爭氣股市變落後

  人民幣向好,對本地投資者來說,最直接好處當然是可以買人仔博升值。另外人仔轉強,對本地零售及服務應有好處,只可惜香港自己不爭氣,在短暫幾日清零後,新冠個案又再回升,短期相信難望與內地通關,人仔升值對本地好處就很難直接旅遊零售業中獲得。

  如果要炒人仔升值,只能從內需股著手,因為中國需求保持強勁,加上匯水升值,公司賺取的利潤換成港元會有得益。內地券商估計,境外投資者持倉佔A股市場自由流通市值,在過去半年上升0.4個百分點,未來隨著匯價上升,這個趨勢有可能持續。

  如果單從人仔匯價升值的因素選股,公司賺蝕的考慮會更加明顯,如果是燒錢的公司,就要小心會燒得更快。這個標準對選擇科網股同樣適用,如果主要市場在內地又有錢賺,好似阿里(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主要收入都來自內地,匯價上會受惠。上周五阿里巴巴高見293元創新高,收市倒跌1.2%,收報286.2元,五連漲斷纜原因,相信與股價炒螞蟻上市跑得太快有關。

  老闆鐵腕治軍 龍湖股價破頂

  內房市場9、10月是拼全年業績重要時刻,最近內地流傳內房股老闆「捽數」高論。這番話出自近日股價創一年新高的龍湖(96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老闆吳亞軍。

  話說龍湖一名鄭州女員工早前在內部論壇上稱,公司日常生活照顧周到,令她把公司視作家,想不到這段留言卻引來吳亞軍親自回應,而且內容出乎意料。她直指看完留言,要提醒員工看看鄭州業績,畢竟家是不論是非、沒有對錯、不評優劣的,有員工把公司當作家,一定是管理上有問題。

  吳亞軍直言,有人把公司當作家管理,一定搞錯了。她指出的是企業要講指標,員工不想參加無謂應酬沒有問題,最重要就是高效拿出成績。

  內地房地產市場快速增長,但同時競爭激烈,很多老闆都是鐵腕治軍,像恒大(33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老闆許家印就是經常工作至深夜,要求員工同樣嚴格。像吳亞軍這種不要把公司當成自己屋的企業文化,同樣是公私分明。今年內地賣樓難度大,發展商資金回籠心切,搶客更出盡法寶,故此龍湖股價能夠跑贏大市,背後都反映老闆大力鞭策的力度。

  陸羽仁

Yan
Yan 2020/10/12 08:36:40 回覆

大圍新盤 刺激樓股
2020年10月12日

  上周五恒指跌74點,收報24119點。過去一周恒指從低位累計反彈660點,目前在二萬四水平上整固。美股杜指上周五升161點,收報28586點,主因美國總統特朗普把共和黨提出的救市規模由1.6萬億美元增至1.8萬億美元,拉近與民主黨人的2.2萬億美元救市方案差距,提振市場氣氛推升美股。

  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周五創上市新高293元後,市場傳出螞蟻集團未通過上市聆訊,股價跳水,收市倒跌1.2%,收報286.2元。目前科技股當中,雲計算股表現最好,金蝶(2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周五升4.3%,收報23.15元,係表現最好的科技指數成份股。

  光伏股大插唞氣

  近期另一個熱炒板塊是光伏股,但上周五結束七連升,其中信義能源(38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大跌14.8%,收報4.2元,保利協鑫(38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亦插8.8%,收報0.415元。光伏板塊之前升得太急,估計要顯著回吐。但利好基本因素未變,可以等深度回吐後吸納。

  比較中美和港股走勢,過去一年中國股市很強,上證指數高見3458點,之後略為回落,上周五長假期後復市升1.7%,整體走勢仍然很漂亮。

  中美股市 優於港股

  中國股市之所以這樣強,主要是控制疫情得宜,整體經濟雖然受環球疫情未受控影響,但本地消費恢復大部份。在國慶長假期,全國共有6.4億人次出遊,與去年比較回復79%。中國控疫成功,經濟是全球回復得最快的主要經濟體,所以股市表現也最出眾。

  美股今年因為疫情急插,在3月底出現一個深V,杜指低見18213點,上周五收報28586點,再次升近全年高位29568點。美國控疫失敗但大量印錢,以貨幣和財政政策救市,亦托高股市。近期雖然特朗普說話反反覆覆,但市場正在炒作兩黨可以達成救市計劃協議,推動美股再上高位。投資市場開始計入國會將會通過兩萬億美元救市計劃的後果,估計美國這樣大幅擴大財政赤字,美元匯價會搶先下跌。

  長假期後,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急升,在岸人民幣補回假期升勢,一度拉升超過1000點子,創四個月以來新高,兌1美元升破6.7元人民幣關口。相對於美國這樣印錢和推高財赤方式,中國相對克制,估計人民幣仍會繼續走強,有機會升穿6.5關口。

  美國泵水 人仔再升

  上周六晚間,人民銀行宣佈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這是央行時隔26個月再度調整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央行在2018年8月6日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

  簡單點說,在調整前,假設某銀行上月遠期售匯簽約額為100億美元,則這個月需要向央行繳納20億美元的準備金,一年後央行會原封不動還給銀行。調整後,從10月12日起銀行不再需要繳納這筆錢。這種做法令買遠期外匯成本下降,有壓抑人仔匯價壓力。

  港股走向 兩條路徑

  至於港股比美國和中國都較弱。近排外資持續流入香港,金管局連番入市沽港元、買美元,按理有資金流入,股市不會太弱,可能流入資金只是要認購螞蟻集團股份。螞蟻集團很有機會在10月上市,她已變成一部強大的吸水機,除了吸引外資流入認購,也令其他科技股轉弱,因為會令很多投資者沽出已獲利的科技股,套現預備認購螞蟻集團,令其他科技股有很大沽售壓力。

  通常港股表現會處於中美股市之間,表現好過美股,但差過內地股市,今次港股交不到功課,主要原因與香港在7月1日正式實施《港區國安法》有關。雖然《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對外國投資者從事投資活動沒有實質影響,但由於西方國家大力反制,對投資者造成一定心理衝擊,資金未至於會從香港大幅撤走,卻令外資對投資港股卻步。基金大有在高位鎖定利潤,今年提早收工味道。可能除了要觀望美國總統選舉選情,還要看《港區國安法》實施一段時間後,會發生甚麼事情,會否對港股造成壓力。

  未來港股走向主要有兩個可能,一個是托着大市,炒完螞蟻集團上市便散水,今年提早收官;另一個可能是在螞蟻集團上市後,認購新股資金重新釋放出來,港股回復興旺。我稍稍傾向後者,但也不是信心十足,因為近來有很多事情,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例如11月3日美國總統選舉是否能夠順利選出總統,都是一個疑問,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去得太盡。在股市彈升得太急時,不妨減持一些,觀察美國大選將開出一個甚麼局面。

  美股開始 接受拜登

  對於美國總統選舉,在90年代紅極一時的高盛女股神科恩(Abby Joseph Cohen)有不同看法。她在上周表示,經濟和政治的不可預測性,讓很多策略師目瞪口呆。科恩有個特別觀點,她指過去市場認為特朗普連任會利好大市,拜登當選會利淡大市,市場現在開始相信民主黨大勝可能不是一件壞事,特別是美國在政策方面將更具確定性。民主黨獲勝,將對2021年及之後公司利潤和經濟增長前景具有積極意義。她亦擔心選舉前美股會大跌,因為有很多因素會令已經「劇烈」的波動不斷加劇,包括中國將會做甚麼?特朗普會說甚麼?市場情緒如何變化等。

  美國大選前股市發生危機機會不低,科恩說市場開始接受拜登當選會利好股市是新的觀點。由於拜登政綱是力推增加富人稅和公司稅去盡量平衡預算,所以市場預期拜登上場將會加稅,覺得他當選會利淡股市,如果民主黨人控制參議院和眾議院的話,對股市更是重大災難,但聽科恩的講法,似乎市場開始接受拜登當選。

  大圍項目 掀小熱潮

  新世界發展(017) 股價及相關新聞 與港鐵(06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合作發展的大圍站上蓋樓盤柏傲莊終於開盤,首日上周六開始開放設於愉景新城的示範單位,予公眾參觀及收票,售樓處一連兩日人頭湧湧,昨日中午都搞到愉景新城停車場排晒大隊。

  柏傲莊為大圍首個大型鐵路上蓋商場住宅項目,I期提供783伙,首張價單涉及180伙,呎價介乎16618至23877元。這個盤有沙中線上蓋盤優勢,如今開價貼近區內二手價,所以掀起一個小熱潮。

  本地經濟唔得,樓市好呆,柏傲莊這個優質盤有少少沖喜作用。柏傲莊開售對港鐵和新世界都有刺激,特別係新世界,近排由低位反彈,料可借柏傲莊開售炒一炒。

  陸羽仁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