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處世 2

2020/10/13 20:03:05 網誌分類: 文化
13 Oct

凡夫之所以為凡夫,只是凡事沾滯,凡事執泥,看不空,放不下,在世俗中行,一點也擺脫不了世俗氣習,總是用世俗眼識看人,用世俗眼識看世間,用世俗眼識看自己;如是又何能住凡而能超凡入聖?住世而能超世出塵?有云:“人生在世,持躬理事,待人接物,無一不是處世問題。不但入世人宜講求處世之道,即使出世人,只要一日未脫離此一現實世間,便一日須與人相處,與事相處,與物相處,如此便亦不可一日不講求處世之道”。
大凡善處世者,隨在皆海闊天空,魚躍鳶飛;不善處世者,逐處是遍地荊棘,虎顧狼伺。這說得極平率,亦極真切。在一個人的處世上,完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品、器識和修持。故洪自誠雲:“持身涉世,不可隨境而遷。須是大火流金,而清風穆然;嚴霜殺物,而和氣藹然;陰霾翳空,而慧日朗然;洪濤倒海,而砥柱屹然,方是宇宙內真人品。”是以一個人處世,首宜心中自有個主宰,轉境而不為境所轉,轉物而不為物所轉,轉天下而不為天下所轉,方可說是立得定腳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