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處世 4

2020/10/13 20:05:11 網誌分類: 文化
13 Oct

云:“君子生於濁世,當思所以善處,必須虛己接物,和善謙恭,方為處世良法。”實則非僅濁世為然,治世亦應有以善處。善處之道,首宜有自知之明,次宜有知人之明。再宜有知事之明,知物之明,知時之明,知世之明。然後才能因任而處,處而無所不宜,無所不安矣
云:“凡是名利之地,退步便安穩,只管向前便危險。”名利之地如是,是非之地亦然。謂:“處世有進一步法,有退一步法。凡名利是非之地,退一步為上;凡閒適恬淡之地,進一步為上。凡人之所爭者,退一步讓諸人為上;凡人之所惡者,進一步自居之為上。”良以“天下無人己俱遂之事,我得人必失,我利人必害,我榮人必辱,我有美名,人必有愧色。故君子處世,貪德而讓名,好道而讓利,辭完而處缺”。凡此諸為處世聖法。云:“處治世宜方,處亂世宜圓,處叔季之世,宜方圓並用。待善人宜寬,待惡人宜嚴,待庸眾之人,宜寬嚴並用。”
謂:“君子處世,自家好處,要掩藏幾分,這是含蓄以養深。別人不好處,要掩藏幾分,這是渾厚以養大。”
謂:“當利得之時,讓一分是福;適功名之際,退一步便安。當清明之世,嚴一著為是。適動亂之世,藏一著為高。”凡此亦均為處世之不二法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