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處世 6

2020/10/13 20:08:35 網誌分類: 文化
13 Oct

六尺巷的來歷
清代康熙、雍正年間,桐城的張廷玉在京城做官。家人在桐城建相府時與鄰居發生爭執,彼此為三尺宅基地互不相讓,官司打到縣衙里。張家總管連忙送信給張廷玉,盼望他給縣令寫信通融。張廷玉見家書後,复詩一首寄回:
千里求書為道牆,
讓他三尺有何妨,
長城萬里今猶在,
誰見當年秦始皇?
總管接信後,深深領會張廷玉和睦禮讓、豁達明理的胸襟,立即讓出三尺地。鄰居看見張家退讓三尺,也隨即後退三尺,兩家不僅化解了諍訟,還為過往行人留下了一條六尺寬的通行巷道,大大地方便了鄰里鄉親。
在兄弟分家、同事朋友財務往來時,更要禮讓,因為是以德禮讓,可以消弭許多紛爭。如能常常這樣做,你就在社會上建立了公信力,人們樂於找你共事,也就是事業發展的機會就多;你需要別人幫助辦事時,也會有很多人擁護協助。可見:
禮讓是自利利他的相處之道,是真正的雙贏啊!更何況諺語常說:“量大福大”,以寬大的胸懷、禮讓於對方,往往是後福無窮。而這種例子,在周遭仔細觀察有太多、太多了。朋友們,我們不妨從己身做起,來驗證“量大福大”的道理。
能真正懂得禮讓的人,人生道路越走越寬…越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