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處世 8

2020/10/13 20:10:01 網誌分類: 文化
13 Oct

總之,人生在世,處世實如臨戰場一般,稍一不慎答,隨時可將自己毀滅於無形;所以最宜隨時省察檢點,不可有片時之疏忽。談學問,談事功,談治平之術,宜用進法、加法;談為道,談處世,則宜用減法、退法。此即老子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人生在世,宜將天地間萬事萬物,看得透闢入裡,居萬塵而不染一塵,方能抄灑脫不群,而無在不是清風明月。一個人對功名富貴,宜如蜻蜓點水,旋點旋飛;對禍福得失,宜如戲子作戲,隨上隨下。只有這樣,方可淡泊全真,空靈自在,而完我本來面目矣。

大凡人世間事,能看得透,心機自活潑玲瓏;能放得開,氣象自寬平廓大!人生減省一分,便超脫一分。如交遊減,便免紛擾;言語減,便寡愆尤;思慮減,則精神不耗;聰明減,則混沌可完。不但富貴名利心宜減,競逐爭得心宜減,即是非毀譽心、怨尤忮求心亦宜減。日減而至於無襲,則自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而亦與物無忤,與世無忤矣!如此則人世間,白海闊天空,而可自在逍遙遊矣!

總之,人生在世,處世實如臨戰場一般,稍一不慎,隨時可將自己毀滅於無形;所以最宜隨時省察檢點,不可有片時之疏忽。談學問,談事功,談治平之術,宜用進法、加法;談為道,談處世,則宜用減法、退法。此即老子所謂“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