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死了也要罰

2020/10/14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中國大陸電子監控嚴密,不管是鬧市之中還是高速公路上,要認個車抓個人完全沒有問題,易如反掌。今年十月國慶假期,某地一條高速公路沿途許多電子屏幕上都打出一條信息,信息公佈了一個車牌,內容是「XXXX車主隨地大便」。原來這個車主在高速公路上開着開着內急起來,把車停在路旁就地出恭,不料被監控鏡頭拍下來,把車牌報上電子屏幕,來往車輛皆可看見,當然還有人拍照上網,這個隨地大便的車主頓時成了網上寵兒,紅了一個星期。

          上海有個女人跟報紙投訴,說在十月一日收到一張給她舅舅的交通罰單,說她舅舅過馬路的時候亂闖紅燈。這女人收到罰單非常震驚,因為她的舅舅今年一月八號就死了,現在竟然還會「不守交通規則,亂過馬路」。她馬上去公安局交通隊查詢,知道馬路上的監控鏡頭拍到有人亂過馬路,根據人臉識別,資料證明是她舅舅。這個女人告訴警察舅舅死了大半年,戶口都註銷了。警察覺得奇怪,該人臉識別系統極少出錯。後來只好相信,那一天有個跟她舅舅長得極像的人亂過馬路,騙過了精密的人臉識別系統,連累了死掉好久的舅舅。

          這種事情聽起來像碰到了《西遊記》真假猴王的情節,或者金庸武俠小說《俠客行》裏面的石中玉和石破天的故事。可見除非你找到影武者,不然只要一出家門,老大哥就在天上看着你,二○二○年,卻又遇上《一九八四》的日子,且因為科技發達,變本加厲。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