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讓想成功的年輕人學DIET的套路

2020/10/14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Oct
          香港很多家長拼了老命,都想將子女塞入名校,認為進入名校,是讓子女成功的捷徑,好像孩子一入名校,就為其人生打造黃金通道。現實當然並非如此。

          人生如同乘車,坐上一輛高速快車,開上一條康莊大道,人生就會平順;反之,坐上一輛破車,走入崎嶇山路,人生就會坎坷。選對車、走正確的路,是人生的重要選擇。進入名校,或許是不錯的車,但要成功,最終還是選擇走甚麼樣的路。

          昨日講起深圳的成功,深圳有DIET的套路,而香港則在聚焦發展、重視創新、高執行力、網羅人才四大皆空。有家長朋友很擔心,問我香港搞成這樣子,他的子女將來是否還否有前途?

          我認為年輕人只要搞好自己,無論是在香港、在大灣區、在全世界,都有前途;如果搞不好,就算讓你坐上火箭升空,最後還是要跌下來的。我覺得昨天總結的深圳套路DIET,完全可以應用在個人的生命選擇當中。

          一、D,Development(發展)。選擇發展是搞經濟,而選擇抗爭是搞政治,這是人生很不同的方向。香港在回歸之初,政制逐步開放,初時讓人覺得政治是一個新行業,是人生的新選擇。但二十三年下來,香港的政治不斷激化,演變成暴力革命,要攬炒、要推翻中央政權。

          年輕人就要作出選擇,將精力放在政治上,最後會變成政客。幸運者如捷克反抗者哈維爾,鐵幕倒台,因而成為總統。(然而,哈維爾成為總統之後,依然無法實現人生的理想,到頭來還是鬱鬱寡歡。)在香港做反對派政客,更大的機會是變成吾爾開希,大家見到他流亡海外,近年來無所事事,現在中年發福的模樣,讓人感到唏噓。

          當您選擇了搞經濟,就緊記自己的專業,不要不務正業,將專業工作政治化,一定無運行。選對方向,至為重要。十七年前有一個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系學生叫汪滔,全家由杭州移民到深圳,他到了香港讀書,畢業後選擇回深圳創業,最終成為現時全球最大的無人飛機製造公司大疆的老闆。你選擇的方向,會左右你的命運。

          二、I,Innovation(創新)。當然,不是人人都可以像汪滔一樣,可以成為創新公司的老闆。但我對人生發展有一個「搭車理論」,就是選對車,坐上去就可以了。要估計未來的改變,要看未來三十年吃香的新興行業是哪些呢?未來三十年,最有能力創新、最蓬勃發展的國家是哪一國呢?我認為要選創科相關行業,要選中國。能夠搭上他們的順風快車,最後能夠成功開到應許之地的機會較大。選擇了逐漸式微的舊行業,揀錯了國運在走下坡的國家,後果可想而知,例如應對一場疫情也搞到災難纒身的國家,你還要去上她的車?

          三、E,Execution(執行力)。現時的年輕人的權利意識太強,為組織、為公司貢獻的心卻太弱。在他們的眼中,上司不是擦鞋仔就是白癡仔,所以他們經常挑戰上司的工作指令,這種員工無論有多聰明,都不是高效員工。一家公司就像一部機器,每一個環節都有其各自的功能,基本上就是要按指令行事。指令未必完美,執行過後可以慢慢檢討。但如果事事挑戰、拒絕執行,最後只能夠是一事無成。

          四、T,Talent(人才)。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深圳人充滿了敢闖敢搏的拼搏精神,最高階的人才,絕對要有拼搏精神。在一家公司,你只要具備良好的執行力,即使IQ一般,做一個主任,應該沒有問題,但要想成為公司的管理層,甚至CEO,你就一定要有一顆拼搏之心。老闆見到你對工作有熱誠、肯拼搏,認定你是人才,甚至可以接班做公司的老總,就會全力培養你。拼搏是一種心態,是要對成功饑渴,肯犧牲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去換取成功。那些抱著「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心態的人,無論他有多聰明,最後都不會成功。

          一個人、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命運都是一樣,完全是自己的選擇。如果你想選擇一個悠閒的生活,這篇文章你其實可以不用看,但如果父母想子女成功,無論是黃是藍,都要告訴子女,成功的關鍵不是幸運,而是一種選擇、一種態度。

          看深圳四十年,原來「人定」真的可以「勝天」。未來三十年,中國會繼續上演人定勝天的故事。未來香港不一定會繼續成功,但本地年輕人只要心態正確,不論身在何方,都有人定勝天的機會。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