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待人處世的人生智慧: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 2

2020/10/14 09:27:10 網誌分類: 文化
14 Oct

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人與人交往的本質其實就是利益交換。如果你不懂利益交換原則,凡是好處都自己獨吞,那麼即使驚世的才華也只能淪為無用的白紙!

永遠不要瞧不起那些現在看起來很俗的人。若干年以後,他們或許就是最不俗的人。

鋒芒太露沒飯吃——這是跌過跟頭的老祖宗們用鮮血和腦漿寫下的忠告!凡是做大事業的人,都應該修煉好“藏露”之功。當智則智,當愚則愚。必要時,甚至裝一裝“低能兒”,做一做“糊塗人”,都是明智之舉。

天橋上擺攤算卦的老頭,隨便弄把胡子就能冒充大師,糊弄那些貌似很精明的人們。為什麼可以得逞呢?人類趨吉避凶的本性使然。這一與生俱來的天性,可不是讀了幾天《三字經》就可以徹底抹殺和消除得了的。如果你能在這個世界上找到一個不懂趨吉避凶的正常人,我可以毫不猶豫地給你一百萬!

從另類角度來看,嫌貧愛富的人性本質推動著社會發展。如果人人喜歡貧窮落後,那麼誰還願意從事體力勞動?誰還願意從事腦力創造?哪兒來的吃的、穿的、用的和住的?這樣社會就會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所以,我們應該將嫌貧愛富看做一種社會正常現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