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在國家發展中 香港選準了定位嗎?

2020/10/15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指出深圳僅以四十年時間,便走過了國外國際化大都市要上百年走完的歷程,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蹟。這一讚譽是肯定了深圳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表。深圳努力不懈締造的成功故事,絕對應該是今天香港人要好好思考的一課。

          在到達深圳前的一天,習近平到了潮州,對當地人士也發表了一番鼓勵的說話。他說:「我們現在遇到了一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種情況下我們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創新的自力更生,領會黨中央這樣一個戰略意圖,在這樣一個大戰略中,找好選準自己的定位,為我們國家的富強,為我們國家的現代化作出我們各自的貢獻。」對香港而言,這一段說話,亦應有其啟示。「在國家這樣的一個大戰略中,找好選準自己的定位」這兩句話,對我們有甚麼意義?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三年,我們的政府、我們的人民,有沒有把香港的發展放在國家大戰略的框架內?我們有因此而選準自己的定位?縱使我們已有定位,我們有抓緊定位嗎?

          香港因為歷史發展的背景,早在深圳踏出其發展之路前,已經躋身國際大都會行列,成為一個中國走在改革開放大道上的重要窗口。然而,香港近年在中國內地全面推動經濟發展之際,沒有追得上國家的發展步伐,反而因沉迷於政治爭拗而在發展路上停滯不前。有些香港人,仍然抱持香港比國內先進的舊思維去評估內地的情況,而不知國內經濟騰飛的速度,已非我們想像所及。

          今天內地人、深圳人積極求進,香港人呢?我們的代議人士,只懂得在立法會「拉布」,阻礙香港發展。我們有不少老百姓,對政府只有投訴和要求,而未有問自己可以為香港作出甚麼貢獻。我們的政府,不時懾於民粹的聲浪,在政策定位上錯判搖擺。這種種不足,讓香港的發展步伐,遠遠落後於內地的一線城市。今天,我們見到深圳的成功故事,有感到汗顏?有想到要急起直追嗎?

          香港,我們蹉跎歲月已久。今天,我們已走到臨界點。在國家發展大局中,若我們仍未見到要盡快抓緊自己的定位,深圳作為大灣區的重要發展引掣,只會走自己當走的路,不會等待香港慢慢追上來。香港人,我們不抓緊今天還有的機遇,只有一個終局,就是一個死局!

        黃麗君

        
回應 (3)
我要發表
ghd sports
ghd sports 2020/10/19 13:00:37 回覆

You can watch live football & cricket matches on ghd sports apk now. It has unlimited stuff to entertain you.

KING
KING 2020/10/18 21:30:53 回覆

親愛的黃麗君:

頭條網在沒有預先通知本人的情況下移除本人所有網誌,KING賽馬扶乩網誌已遷至: https://king-racing.blogspot.com/

謝謝頭條網六年以來的支持,雖然本人稍有不滿,但公司決定及手法,本人無權過問,還望各位繼續支持頭條網。

兄弟姊妹
兄弟姊妹 2020/10/15 13:34:42 回覆

   今天內地人、深圳人積極求進,香港人呢?我們的代議人士,只懂得在立法會「拉布」,阻礙香港發展。我們有不少老百姓,對政府只有投訴和要求,而未有問自己可以為香港作出甚麼貢獻。

      今天,我們見到深圳的成功故事,有感到汗顏?有想到要急起直追嗎?

      在國家發展大局中,若我們仍未見到要盡快抓緊自己的定位,深圳作為大灣區的重要發展引掣,只會走自己當走的路,不會等待香港慢慢追上來。

      香港人,我們不抓緊今天還有的機遇,只有一個終局,就是一個死局!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