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習南巡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2020/10/15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Oct
          深圳等經濟特區設立四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主持慶祝大會,其巡視軌跡,別具意義。

          習主席本周一(十月十二日)現身潮州牌坊街,在街頭和當地居民談話,並表示自己曾於一九七八年到過潮州,並且笑說「我(當年)來的時候,這裏有很多人可能都不在。」習主席在潮州街談話的影片,在互聯網上熱傳,過去沒有人知道,習主席這麼早就來過潮汕。

          一幅照片惹起注意。

          原來早在一九七八年,習主席還是二十五歲的青年,已陪同時任廣東省委書記的父親習仲勳,到汕頭蓮花峰視察。兩年後汕頭、廈門、珠海、深圳才開始建設經濟特區。習主席其實早已流着紅色改革家的血液,而他父親習仲勳更一手主導特區建設的前期工作。

          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當時中國在八九年六四事件之後,對外被西方孤立,對內又有懷疑改革開放姓資還是姓社的聲音。鄧小平當時南下,重新確立中國改革開放的路線。

          二十八年後的今天,美國要孤立中國,國際環境嚴峻。習主席的新南巡,再次吹起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號角。

          習主席此行在潮州考察電子元件百強企業三環集團時,說中國正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再次強調要走自主創新的自力更生之路。

          到習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不但全面總結了深圳等特區的發展經驗,更宣示了中國要再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他講到深化改革,認為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四十年前,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去推進。

          他也講到全面擴大開放,認為決不能被逆風和回頭浪所阻,要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而中國的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

          習主席劃出了大圖畫,但只在深圳作為先行示範區上譜上顏色,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一攬子推出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和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相信中央還有其他推動改革開放的舉措,目前尚未完全揭盅。故事剛剛開始,遠未完結。

          國際大格局還在不斷變化,誰出任下屆美國總統仍未揭曉,特朗普抑或拜登入主白宮,國際形勢會很不一樣。中國會因應形勢調整具體政策,但相信大力深化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走自主創新的道路這些大方向,不會改變。

          中國過去四十年有巨大變化,未來三十年的大發展還在後頭。

          習主席話要充份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道路已經鋪好,香港年輕人若能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人生會較平順。若捨正路而弗由,恐怕人生會比較坎坷。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KING.
KING. 2020/10/15 16:45:14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