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獨生子女養起16人

2020/10/15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5 Oct
          身邊的朋友,有孩子的通常都是「一個起兩個止」,三個則多,四個可說是絕無僅有。近年有數據顯示,港人夫婦平均子女數目僅維持一點二至一點三個。同時,內地之前的「一孩政策」,嚴格執行了三十多年,目前,全國獨生子女家庭約一點六億個。

          現在,獨生子女家庭更加普遍,孩子萬千寵愛在一身,因而衍生了所謂「港孩」、「直升機家長」和「贏在起跑線」等熱話。其實,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已經流行「兩個就夠晒數」口號。上一代的獨生子女都已經長大,到了不惑之年,倒過來要照顧老一輩的生活。

          兩個獨生子女結婚,往往要養起十六個人,擔子絕不輕鬆。夫妻撐起一頭家,每人有父母二人(共四人),父母的父母也健在,即再多八人要照顧,真是如歌詞「一變四, 四變十二」。兩夫婦自己都要養自己,如果還生兩個小孩的話,真是「來到這禮拜更加諷刺」。

          隨著香港人均壽命不斷延長,四代同堂愈來愈容易出現,獨生子女的壓力可想而知。先不說要用錢養起上一代,因為部份父母可能都有積蓄,甚至幾層樓在手。然而,兩個人純粹要照顧十六個人,甚麼「頭暈身㷫」都要關注,噓寒問暖陪看醫生,還要準時返工賺錢供樓,萬千煩惱在一身。

          「照顧十六人」的情況可能未至於比比皆是,但獨生子女到了中年,同時有多個年邁(祖)父母和孩子,獨自夾在中間。加上晚婚,「仔細老婆唔嫩」,上要關心,下要照顧。馬雲說:哪裏有抱怨,哪裏有商機。讀者從中看到甚麼商機?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